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各读书小组举办2019年下半年第十周读书活动

2019年11月12日 09:42  点击:[]

春秋读书会东亚组举办2019年下半年第二次读书活动

2019年11月9日15: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东亚组在郭小鹏老师的带领下于07305教室开展了2019年下半年第二次读书活动。

活动开始郭老师带领我们阅读上次活动后四位同学所写的感悟,并鼓励我们时常写作,从而保持对文字的熟悉感,在写作时才能信手拈来。因为东亚组本次阅读书物为英文版的《菊与刀》,老师特意向我们分享学习英语的方法:勤练发音,大声朗读,培养语感;在单词的学习方面,对于多音节的科技文单词要牢记词根、前缀后缀,应多记固定搭配、例句,在情境中掌握单词。

之后,郭老师让同学对上次阅读的内容进行朗读,简要回顾上次活动,并提醒我们保持阅读文本的习惯,锻炼语感。

接下来我们阅读了两段英文原著的内容。菊与刀构成了日本生动的写真画,老师在带领我们翻译原文后,对文字背后的历史文化知识进行了讲解,如古代天皇制和贵族制度、公武二元体制的社会结构等。让我印象深刻的是,日本皇室将十六瓣菊作为家徽,后来日本民间商人据此创立了特殊的商业标志,为欧美现代企业所借鉴产生了商标。通过阅读,我们进一步了解到日本民族的极其矛盾性格,他们好斗而又温和;黩武而又爱美;倔傲自尊而又彬彬有礼……为什么日本有如此矛盾的性格?通过和老师的交流,我们在理解日本这种矛盾性时应当更多地从历史传统、政治体制、社会结构甚至民俗民风去寻找答案,不能拘于某个局部时期。我们了解到美国曾打算直接轰炸皇宫,在此老师进行拓展,介绍了北九州、京都如何逃过一劫。而广岛遭受轰炸,与它“军都”的地位密不可分。美国的原子弹打击与日本的无差别轰炸及大屠杀,目的上都有相似之处,希望以此从精神上摧毁对手,促使对手放弃抵抗。

最后,老师介绍了自己的论文《日本侵华战争与流产的东京奥运会》,从另一个角度探究“菊与刀”,为我们探究日本民族特征提供一个新的视角。

日本独特的民族性格从何而来?他们的命运又将如何?期待下一次活动。(文/李峥)


春秋读书会佛教寺观组举办2019年下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

2019年11月10日9: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佛教寺观组在杨学勇老师的带领下于01204教室开展了2019年下半年第四次读书活动。

本节课,我们继续学习《贤愚经》一书。杨学勇老师带领我们解读了书中的一些佛教故事,以不同的佛教故事来借以启发历史思维,引发同学们的思考。每阅读完一个故事之后总会留给同学们思考的时间和空间并鼓励同学们进行交流讨论。

其中印象最深刻的是各个故事之间都有因缘关系的渗透,因果得失,使同学们对自己的行为有了更深入的反思,增加了更多对人生的思考。比如说在此书中我们可以看到宗教自身的戒律对于修行的重要性可能多过人性,改变了我们传统对佛教修行的看法;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看出,人要有所取舍,当自己目标过高时,要及时调整,对人生要有一个更为深刻的认识;但同时也不要失去信心与追求,在严格的要求自己的基础上发展自己。

由此我们明白了本书佛教故事的撰写风格,对佛教也有了更为深入的认识,有利于其他历史知识的迁移。杨学勇老师还启发同学们思考本书如何作为史料运用,使同学们得到了更多运用史料的经验,每个同学都有所收获。

希望下一次有更多的同学加入我们的活动。(文/李雪楠)


春秋读书会西方经典文献组2019年下半年第三次活动

在2019年11月10日19: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西方经典文献小组于1号楼2层会议中心开展了2019年下半年第三次读书活动。

同学们在徐继承老师的带领下阅读美国作家汉斯·摩根索的《国家间政治权力斗争与和平》第二编第五章“怎样察觉和对抗帝国主义政策”的内容。

这一部分包括两个内容:对抗帝国主义的政策和困难。政策有三种:遏制,绥靖和恐惧。遏制是比较好理解的,就是竖起一道壁垒,告诉帝国主义国家不可逾越。绥靖政策和帝国主义政策在相互关联的,绥靖者的错误在于没有认清帝国主义国家连续不断的要求背后的推翻现状的一个个环节。第三种政策是恐惧,双方因相互猜疑(对方实行帝国主义政策)而感到恐惧,互相采取防御和对抗措施,彼此的误会逐渐加深,最终使得预言证实,再加上意识形态外衣的时候双方的对抗变得更为突出了。

而一国的外交要想认清帝国主义并确定它的特性,这非常困难,帝国主义国家实行的个别政策是含糊不清且随着变化的国际局势在不断地调整,而且通过伪装意识形态的外衣来掩盖本质。可以说,一国的外交政策需要考虑诸多的不可控因素,外交政策总是需要重新评估和制定。

在读书过程中,徐老师讲到书中观点时,列举别的历史事件,并且指出人和国家在某些方面具有相似性。这次读书活动结束了,我们对于帝国主义有了更深刻的理解,体会到外交家的不易和重要作用。希望在以后读书会活动中有新的同学加入,共同学习进步。(文/李文倩)


论语组举行2019年下半年第三次读书活动

2019年11月3日上午9: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春秋读书会论语组在谢耀亭老师的带领下于07201开展了2019年下半年第三次读书会活动。活动内容为阅读经典《论语》秦伯第八的十九句到子罕第九的第一句。就其中相关语句,做如下分享:

子曰:“大哉尧之为君也!巍巍乎,唯天为大,唯尧则之。荡荡乎,民无能名焉。巍巍乎其有成功也,焕乎其有文章!”在本章中,孔子一连用了几个赞美之辞对尧进行称颂。在孔子的眼中,帝尧的德行深厚、广博。在人民面前,他有着广泛的爱、深厚的爱,这种大爱是无私的。帝尧的德行不仅顺应天道,建立了礼仪制度以及文化体制等,更是开启了中华的文明史,其功绩足以彪炳千秋,这也是孔子及其弟子想要实现的终极理想。

舜有臣五人,而天下治。武王曰:“予有乱臣十人。”孔子曰:“才难。不其然乎?唐虞之际,于斯为盛,有妇人焉,九人而已。” 舜有五位贤臣,就能治理好天下。周武王也说过:“我有十个帮助我治理国家的臣子。”孔子说:“人才难得,难道不是这样吗?唐尧和虞舜之间及周武王这个时期,人才是最盛了。但十个大臣当中有一个是妇女,实际上只有九个人而已。周文王得了天下的三分之二,仍然事奉殷朝,周朝的德,可以说是最高的了。”

子曰:“禹,吾无间然矣。菲饮食而致孝乎鬼神,恶衣服而致美乎黼冕,卑宫室而尽力乎沟洫。禹,吾无间然矣。”大禹不追求个人的享乐和虚荣,敬仰天地鬼神,隆重地举行祭祀,自己的宫室低矮卑下,却尽力于为民兴修沟渠水利,可见他不仅个人人格完满,而且是个厚爱百姓的君王。故孔子盛赞大禹的功德,表示对他已经无可非议了。

子罕言利与命与仁。达巷党人曰:“大哉孔子!博学而无所成名。”子闻之,谓门弟子曰:“吾何执?执御乎,执射乎?吾执御矣。”孔子博学多才,精通六艺,也正因如此,孔子在各方面的才能都显得不是很突出,让达巷党人产生了“博学而无所成名”的误解。面对这种不知道是称赞还是讥讽的话,孔子的回答很有趣:“与射箭相比,我还是比较擅长驾车啊!”按照朱熹的注解,射、御都在六艺之中,但善射者位尊,而执御者卑,孔子这么说是谦虚的体现。

以上便是本次活动的主要内容,通过老师的讲解使我们受益匪浅,期待下一次读书活动。(文/常欣艳)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