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实践与创新>>春秋读书会>>正文
   

春秋读书会冷战小组举行本学期第二次活动

2015年04月17日 09:23  点击:[]

2015年4月11日晚上八点春秋读书会冷战组在01309教室举行了本学期第二次读书活动,我们组的七个人和刘长新老师进行了关于古巴导弹危机及领导人对国家外交的影响等问题的一系列讨论。 

我们接着上次的读书内容继续讲了古巴问题。首先讨论的是,古巴导弹危机是由苏联挑起,企图让美国承认其实力与地位。美国总统在纵观国际形势来看,觉得打仗会使得两败俱伤,所以出兵包围苏联,看苏联反应。最终苏联妥协。但实际上美国也做出妥协,答应苏联一些条件。其实,美国在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中也多次妥协。朝鲜战争中美国知道有苏联军队的参与,但是装聋做哑;越南战争中知道有中国军队的参与,但置之不理。其原因都是知道一旦挑破,很有可能引发第三次世界大战。接着谈到,领导人的成长过程对国家外交有很大影响。如由于发生911事件,使本来奉行“新保守主义理念”小布什的眼光投向恐怖主义,而中国利用这段时间飞速发展。美国一向奉行“民主和平论”,他们认为独裁专制的国家更易做出冒险性的事物,而民主国家爆发战争的概率更低一些,但是“大中东改造计划”却表明其受到明显的挫折。所以说要实事求是。 

这次的读书我们了解到看一个事件不能只看表面,有很多隐晦的东西我们并不知道,这就是一个历史学者要解决的事情,而我们则该任重而道远。(春秋讀書會冷战组记录人\张利苹)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