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就业创业>>正文
   

毕业季|王若涵:乘风好去,清光万里

2020年06月29日 16:51  点击:[]

曾任职务

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第33届学生会主席

历史系1603班班长

临汾新东方在线校园经理人

主要荣誉

三次国家励志奖学金和一等奖学金

校级优秀学生

校级优秀毕业生

第25批岗位实习优秀实习生

校辩论赛亚军、最佳辩手

优秀学生资助宣传大使

校级青马培训班优秀学员

暑期三下乡社会调研报告三等奖

“创青春”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一般项目

临汾联招教育咨询有限公司优秀志愿者

01 学习与工作的平衡

责任·规划·执行

大学教给我们的不应只有知识,更应有一份责任感。学习是本职,工作是自己的选择,对于二者我们都应负起责任。或者换个角度想,不妨把它看做未来协调生活和工作的尝试,我们要积极思考,珍惜这个模拟机会。

那么如何做呢?我的建议是规划和执行。每天晚上入睡前,想一想明天需要做哪些事,如何做,时间、地点有何要求,同时可利用的整块及碎片时间有哪些。以时间成本最低为原则,按照自己的做事习惯规划,第二天执行。

比如英语六级,当时为加强学风建设被安排查课,我就利用两节课过渡的碎片时间记忆单词,抓住第二节课查完后的整块时间就近找教室练习真题,最后两项任务都没有耽误。

一定意义上讲,处理二者关系,对于我们时间管理和效率提升都有帮助,我们要积极解决这个问题。

02 大学关键词:试错

可能大学就是最好的低成本试错机会吧。在没有明确的规划前,我们可以“广撒网”,抓紧体验不同行业、锻炼不同能力的机会,不要囿于一隅或执于一端。

大学里,我做过学生工作,在私企性质的机构做过不同类型的兼职,也会去教科局、学校等单位实习,尝试和同学一起创新创业,做点小生意……这些经历远远谈不上丰富,但可以帮助我逐渐知己知彼。通过试错,我能够判断自己的短板和优势,追问自己内心真正看重的价值,分析自己的特点更适合哪一个领域。

这个年龄就是在不确定中构筑未来,不确定性也恰恰意味着无限的可能性。只有最初多做加法,才能在需要的时候做出减法。

有了试错的经历,我希望大家在选择面前能够进行一次刨根问底式的追问,分析的过程虽然痛苦但却值得,反复抉择会带来心态的变化和看待事情逐渐丰富成熟的视角。问问自己:我想做什么?我能做什么?我能承担怎样的风险?这样做对我的未来发展走向有何帮助?如何才能最大程度利用宝贵的时间?……这些需要慎重思考,前期的实践会给我们答案。

试错才能想通,想通才有坚持下去的动力。我们应当选择一条“合适”而非“正确”的道路,与内心的渴望同行。

03 印象最深的活动:辩论赛

大学四年,三年都参加过辩论,这个比赛带给我很多珍贵的东西。

首先是思维,我看待事物的立场更加客观,凡是存在就有其合理性。辩论赛,一个既定事实,两种截然相反的观点,这种思想碰撞是精彩过瘾的。在生活中,有时会乱花渐欲迷人眼,个体在泥沙俱下的信息面前容易轻易地对事物进行主观评判。这个时候不妨后退一步,拉大与事物之间的距离,或者站在不同的立场换一双眼睛,又或者从同一个点出发按照另一种逻辑延伸,毫厘可改千里,我们都可以得出不同的结论。

其次是心态。三年辩论,初赛决赛友谊赛……四个人参加的次数加起来有几十场了。这个过程中,我们的心态更加平和,不再执着输赢,而是重在过程。当主动权在自己手里时不遗余力,不在自己手里时就安心等待结果。

最后,认识了三个厉害的朋友。一辩晓蕾处理信息能力强,二辩启立逻辑严密能够以理服人,三辩世昌博学可以打开思路,他们身上都有很多可以学习的地方。四个人每晚在餐厅讨论题目、做逻辑训练,也一起经历过赛前的紧张、失败的不甘和取得成绩的喜悦,这些都是难忘的回忆。

04 对学弟学妹的寄语

1.多尝试。我们要珍惜大学自由的氛围和丰富的资源,多去摸索,接受各方面的“刺激”。相信我,你会更了解自己,找到你热爱的并适合你的选项。

2.将“无用”变为“有用”。只要善于观察和思考,就能在看似无用的事情里找到学习的契机。比如坐场,我们可以在台下总结一个活动的流程,观察现场设备的调试、学习主持人的仪态;听的讲座不感兴趣时,我们还可以体会发言人的用词、说话节奏,以及现场提问时的回答逻辑……很多事情不要笼统地埋怨排斥,要知道做事的意义是我们自己赋予的。

05致未来的自己:清醒

第一,追求“早”但不执着“早”。追求早,要清醒地知道时间宝贵,保持紧迫感,保证高质量的输入和输出;不执着于“早”,是要知世事,如果不能一步抵达心中所想,那就迂回前进、弯道超车。毕竟人生还长,最佳主角比最佳新人含金量更高。

第二,要读书,要仰望星空。如王小波所说:“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不管身在何处,书都能够带我们走到远方。希望自己始终能留下一个角落,清醒地知道自己是谁,想做什么,不要丢失浪漫主义和英雄主义。而且不论何时,读书、思考总是没错的。第三,大胆一点。年轻的时候不要怕错,撞了南墙也无碍。再说,万一撞的不是南墙而是新世界的大门呢?站在人生的一个点上都很难说当下的行动就是最优解,所以清醒地知道自己的局限,从而无畏。不要过分执着于正不正确,内心当下想通了,想去做,那就去做。很喜欢尼采的一句话:对待生命你不妨大胆一点,因为我们终究要失去它。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