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就业创业>>正文
   

毕业季|穆亭宇:保持热爱,奔赴山海

2020年06月29日 16:47  点击:[]

本期嘉宾:穆亭宇

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1605班学生

来自山西孝义

大学期间主修专业是世界史,辅修专业是英语

2020年考取吉林大学

东北亚研究院世界史专业硕士

兴趣爱好:

喜欢旅行、听歌、追剧

实践活动:

1、大一大二期间加入公益组织山西师范大学236爱心社。

2、2018年担任山西师范大学60周年校庆志愿者,山西旅游发展大会志愿者。

3、2019年在山西省临汾市洪洞县师村中学进行实习,获得优秀实习生荣誉。

获得的证书:

技能证书:大学英语四级六级证书、普通话证书、高中历史教师资格证书。

其他:综合素质奖学金三等奖、国家助学金二等奖、山西师范大学优秀实习生证书、山西旅游发展大会优秀志愿者证书等。

海内存知己 天涯若比邻

对于刚刚离开大学校园,即将开启全新人生征程的学姐来说,大学四年最大的遗憾便是――由于疫情,没能再好好地看看学校,好好地和老师同学们说再见,甚至都没有好好地拍一张毕业照片。回首过去的四年大学时光,学姐最难忘怀的便是大学宿舍的姐妹。大二清明的时候,学姐和她的室友们去踏青爬山,她的室友阿荣一直拉着她,舍长冯冯也一直鼓励她,虽然最后没有登顶,但时隔两年,学姐依然将这次幸福的四人行留在心中。

学姐说自己在大学四年遇到了很多优秀的老师和朋友,真的是很感谢能够遇到她们,让很多记忆变成了美好的回忆,在这四年的成长中,离不开她们的陪伴和保护。我们也真诚的希望学姐们毕业之后也不减当年情分,再见仍可以“煮酒话桑麻”。

干货来啦!

考研经验贴分享

学姐说,每个人的学习方法,自身情况都不相同,就学姐个人来说,她报考的是吉林大学东北亚研究院世界史方向学硕,初试成绩:总分422分,政治76分,英语65分,历史学专业基础 281分。复试成绩:79.13分。她跟我们介绍说,可以从以下几个方面来进行备考:

a.关于选择

在备考前,首先需要思考的就是自己要选择哪所学校呢?是要考本专业还是跨考呢?是要选择专硕还是学硕呢?等等这一系列的问题。在选择的时候,我们一定要多花些时间去考虑,去了解自己心仪学校每年的报考情况、考试题型等等。

比如说像学姐报考的吉大东北亚研究院考试题中相对比较侧重的是俄国史和日本史,那对这两个方向感兴趣的同学就可以考虑这个学校。再比如说像今年上海大学文学院世界史方向,英语复试分数线是70分,那对于学习英语比较吃力的同学来讲,在报考这所学校的时候就要再三考虑。

当然学校每年的考研情况也不一样,往年的分数线也只能做参考。讲这个呢就是希望大家在报考的时候都可以选择到适合自己的学校,这样自己学起来信心也会更足一点!

然后学姐在这里给大家推荐了几个公众号历史学考研和就业、历史学考研帮、青史考研帮、学科历史考研、历史学考研联盟。这些公众号上有对学校的一些介绍,大家可以参考。当然大家也可以去问每年上岸的学长学姐一些择校经验,自己也可以在学校官网、知乎、考研帮、微博、B站、贴吧等等平台上面去搜集信

b.关于备战

政治:学姐是在7月份的时候开始学习政治的,她个人觉得可以不用过早的开始。学姐跟着的是徐涛老师,还有受千万考生喜欢的肖秀荣老师。(当然考研界还有许多优秀的政治老师,大家选择一个适合自己的老师就好)政治前期主要就是认识理解知识点,梳理知识框架,侧重点放在选择题上尤其是多选题,当然在做题的过程中正确率是不太稳定的,这时候大家一定不要过度的自我怀疑,慢慢来,比较快。到后期的话重点就放在大题上,肖四肖八多背几遍,时间充裕的话再背背小黄书。学姐在这里又推荐一个公众号――小白考研(上面整理的答案更便于背诵哦)。当然大家也可以跟着涛涛老师公众号上的背诵大作战背诵,留言区也有很多背诵的小技巧,大家一起学习的感觉真的超棒!

英语:学姐自谦说自己考的不是很好,所以就不再给大家过多的赘述。在前期最重要的就是背单词分析长难句,单词可以放在语境里去记忆或者利用词根词缀来背诵。可以选择一本词汇书或者单词app比如百词斩、墨墨背单词、极光单词等。切记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要记得经常去复习!真题的话推荐黄皮书或者考研真相(这个是更详细),作文部分最好可以买字帖练一下英文字体,一天练一点点,慢慢就会有成效。书面整洁了,会加分不少。

专业课:前期的话,先去看自己所选学校规定的参考书目,过一遍书,这一过程中不是特别建议边看边写笔记(自己就记了不少笔记,感觉有丢丢浪费时间),如果时间充裕的话,可以结合着看一些纪录片,比如说《世界历史》等等,加深对知识的理解。中期的话,建议结合考纲、历年题型、市面上的参考资料等等有重点地去看书,去整理知识体系。资料不要直接拿来就背,要自己做一些补充修改。后期就重点开始背诵自己整理好的资料,查漏补缺,背诵的过程尽量去提取关键记忆点,有逻辑有条理地背诵。同时也可以去看看自己所选学校老师的一些论文、最新的学术研究动态来增加自己的知识储备。还有就是不要过多地去追求背诵的速度,扎扎实实一步一个脚印来,专业课答题的时候一定要记得分点有条理地作答。

备考压力大 解压有方法

当然在备考过程的中,学姐也有着巨大的压力,尤其在后期,很容易就会焦虑烦躁。学姐说在这个时候,往往会去找研友们一起约个饭,聊天,相互鼓励,或者去追一些自己喜欢的综艺,听一些喜欢的歌曲散散步来调整自己的状态缓解备考的压力。

给学弟学妹们的寄语

“努力充实地过好生活,努力温柔地对待身边的人。在机会没来临前,好好扎根,机会到来之际,全力以赴。祝所有的学弟学妹们平安健康,学业有成,未来可期,前程似锦!!!”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