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正文
   

我院研究生赴闻喜上郭—邱家庄遗址等地研学考察

2021年06月07日 12:19  点击:[]

为进一步夯实学生的历史专业知识,拓宽学术的历史研究视野2021年6月5日,我院研究生在侯慧明教授的带领下赴闻喜上郭—邱家庄考古遗址、侯马晋国古都博物馆、彭真故居三地进行研学考察。

师生一行先到闻喜上郭—邱家庄考古遗址展开田野调查,该遗址为两周时期的一处大型遗址,面积超过10平方公里,包括上郭城址和邱家庄墓群,上郭城址为春秋时期(前770年-前476年)的古曲沃城址,上郭村向北的邱家庄墓葬为西周、东周时期。上郭城址和邱家庄墓群出土有“子犯编钟”、“陈信父”壶、“荀侯”匜等大量珍贵文物。这一考古工作为解决“古曲沃”所在地提供了新的线索,根据目前考古发现,上郭—邱家庄遗址为晋国“古曲沃”的核心区域,是东周时期晋国宗庙所在地。闻喜上郭—邱家庄遗址的考古工作对于晋国历史和晋文化研究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第二站是侯马晋国古都博物馆,该博物馆是一座集中展示新田时期晋文化的专题性博物馆(侯马古称新田),采用实物与图版相结合的方式,介绍了晋国历史及其军事文化祭祀墓葬。为了突出侯马盟书在中国历史和文字史中的地位,博物馆以图版、实物、3D影像复原等方式全方位再现了侯马盟书出土、整理研究过程及其当代价值。为我们学习、了解晋文化提供了优秀平台。

第三站是彭真故居,首先侯老师带领学生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在彭真同志铜像前重温入党誓词。随后有序错峰进入展馆进行参观,展馆通过大量的文献资料、照片、手迹、实物等,将彭真同志自青少年时期接受革命教育开始,历经大革命时期、抗战时期、解放战争、新中国成立后和改革开放时期等各个历史时期的生平业绩鲜活的展现出来。

通过这次研学考察,同学们对山西历史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和了解,激发了大家对深入探索和研究兴趣,使同学们的专业知识与文化感受相统一,在实地学习中加深了三晋历史的认识理解,更好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山西时的提过的“让旅游成为人们感悟中华文化、增强文化自信的过程”精神。(文/吕雨生)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