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正文
   

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第五届“文渊杯”中国古代史研究生优秀论文评选活动圆满完成

2020年11月09日 19:58  点击:[]

11月8日下午,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在01402教室举办了第五届“文渊杯”中国古代史研究生优秀论文评选活动。本次评选活动由仝建平、谢耀亭、霍斌老师担任评委,我院部分研究生到场旁听学习。

14位同学依次上台陈述自己论文的选题、内容及创新点,然后由三位老师分别进行点评并就论文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修改建议。各位老师从选题角度、资料搜集、史料分析与解读以及论文格式等方面对参赛同学的论文进行了认真的点评,提出了大量针对性的建议。

经过评委老师们的认真评选,本次活动评出一等奖一名、二等奖两名,三等奖三名,优秀奖八名。最后,霍斌老师对于多位同学论文的选题给予了肯定,也对在座的研究生同学提出了几点要求:基本功要扎实,多熟悉史料,重点在于对史料的解释而不是堆砌;选题要有创新点,对于文章的观点要表达明确等等。谢耀亭老师指出了研究生应该学会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应该有更深邃的史学思维,希望同学们下去继续不断地修改自己的论文,不断成长、进步。此次论文评选活动在大家的掌声中圆满完成。

本次论文评选活动的成功举办,使同学们在史学写作方面获得了专业性的指导,提高了写作能力,也拓宽了学术视野。

附:获奖名单

一等奖

裴磊

《明代基层理诉权的转移及原因探究》

二等奖

郑洋洋

《民族融合视域下的鲜卑乐变迁研究》

张飞

《明代刑、工二部“增立四科”考论》

三等奖

康意

《明代浙江瘟疫及应对措施探研》

张玥

《金大定二十年(1180)<浃公灵塔>考释》

杨宇通

《从王高升纵火案看清末新疆的警政建设》

优秀奖

杜瑶瑶

《清末民国襄陵太平商人家族家风研究》

刘文霞

《明代五台山孤月禅师对灵丘佛教的影响》

郭艳忠

《宋真宗的燕云梦探析》

刘云

《裴度年谱简编》

朱娇娇

《<山西乡土志>研究》

张慧

《浅议清末民国翼城商人的共性特点》

王田田

《遆姓源流考析》

杨家燕

《论三圣寺观音救难壁画内容辨识》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