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人才培养>>研究生>>正文
   

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举行2018届中国古代史研究生毕业论文预答辩

2018年05月08日 15:40  点击:[]

2018年5月6日,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在01402举行了2018届中国古代史研究生毕业论文预答辩。本次预答辩按照同学们的论文所属时段分为两组,共有27位研究生进行了预答辩。预答辩从上午8点30分开始,至晚上7点30分结束。2016级中国古代史专业的部分研究生旁听了本次预答辩。

学院高度重视本次预答辩工作,第一组的预答辩委员由张有智教授、张焕君教授、谢耀亭副教授、王玉来博士、雷鹄宇博士组成,第二组由张焕君教授、仝建平教授、林宏跃副教授、张祥明副教授、畅海桦副教授、霍斌博士、鲁靖康博士组成,并由鲁靖康博士担任本次的预答辩秘书。

第一组的论文共13篇,主要集中在唐代以前。第二组的论文共14篇,主要是在唐代之后。预答辩分为自我陈述、专家提问、同学回答等多个环节。老师们在听取各位研究生陈述的基础上,根据其论文存在的问题进行提问和点评,并提出改进建议。同学们的论文主题丰富,涉及到了政治史、经济史、民间信仰、地方文化、宗教及考古等多个方面。同学们选题新颖,基本完成了论文的撰写。在对同学们进行肯定的同时,各位老师也对论文撰写中存在的一些问题进行了批评指正,并提出了改进建议,包括简化题目、精炼摘要、规范注释、严格材料征引、调整结构、严谨表达等多个方面。

经过近一天的预答辩,同学们都受益匪浅,对自己的论文有了更加全面的认识,明确了需要改进的内容与方向。在预答辩结束后,老师们鼓励大家再接再厉、查漏补缺,要虚心的根据预答辩时提出的建议进行修改,为之后的正式答辩做好准备。参加旁听的16级研究生也深受启发,表示对已经着手准备的论文书写提供了宝贵的参考价值和借鉴方向。

附录:参加预答辩的同学及其论文题目

(第一组)

樊晓静:唐代并州经济研究

孟梓良:山西现存孔庙调查与研究

崔妍妍:《史记·韩世家》新证

刘悦:《史记·魏世家》新证

孙倩楠:试论晋国的管理机制

杨国林:隋末唐初太原战略地位变迁研究

蔺蕴宇:北魏平城饥荒研究

李赵丹:从能吏到奸臣:李林甫生前死后形象演变研究

许芳:中镇霍山信仰研究

张建珍:春秋时期晋国家臣制度研究

卜蓉蓉:晚唐五代敦煌社邑丧葬互助研究

剧锦阳:山西晋文化考古史研究

张艺耀:魏国士人研究

(第二组)

王永永:金元时期山西道派研究

韩峰:崇祯朝六科给事中与时政关系研究

刘臻至:柳林县明清时期佛教发展研究

徐琳:明清时期晋西北地区丧礼研究

杨芳:赵鼎《忠正德文集》研究

刘菲菲:明末农民起义初期(1627—1636年)状况研究

原野:临汾地区城隍信仰研究

刘耀梅:明代经济诚信思想研究

张少君:临汾地区明清时期的进士研究

贾雨:李毓秀及其著述研究

刘志刚:明嘉靖年间边军内调研究

王一君:临汾地区金元时期佛教研究

刘红燕:临汾地区清代佛教研究

张佳:明代内阁的人事举荐权与行政管理权——以万历朝为中心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