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正文
   

我院组织历史系2021、2022级本科生赴平遥开展研习活动

2023年10月26日 09:27  点击:[]

专业考察是师范生培养的关键环节,为进一步提高我院本科生专业素养,提升历史学专业学生在专业领域的实践考察能力,按照教学计划安排,10月22日,我院2021级和2022级共174名学生在刘长新、李淑芳、王俊娜及代凯莉等4位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双林寺、镇国寺、平遥古城等三处国家级文保单位,开展了专业研习活动。

当天上午八点多师生到达位于晋中市平遥县中都乡桥头村的第一站双林寺,寺院始建年岁已不可考,根据寺中现存北宋大中祥符“姑姑之碑”记载,建寺应早于北齐,宋代已是名声显赫,规模宏大,也正是在此时,寺庙由原名“中都寺”改为今名,以彩塑闻名国内外,第二站是平遥古城,平遥古城始建于周宣王时期,明洪武三年扩建,距今已有2800多年的历史,还较为完好地保留着明清时期县城的基本风貌,是中国汉民族地区现存最为完整的古城,1997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是山西省第一家世界文化遗产。最后一站是位于晋中市平遥县襄垣乡郝洞村的镇国寺,镇国寺始建于五代北汉天会七年,初名“京城寺”,明嘉靖时改称“镇国寺”,沿用至今,以五代建筑闻名。

通过本次专业考察学习,同学们近距离地感触了山西的文物古迹与文化遗产,切实感受到了中华民族五千多年的灿烂文明以及浩若星河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不仅拓宽了同学们的学科发展视野,提高了学生的历史素养和实践能力,而且培养了同学们独立思考的能力,为更深入地学习历史学专业知识提供了经验。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