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正文
   

我院组织历史系2021级本科生赴平遥开展专业考察活动

2023年06月19日 19:30  点击:[]

为提高历史学专业学生的实践能力,更好地将课程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6月18日,我院历史系2021级105名学生在副院长仝建平老师、刘长新老师等6位老师的带领下,前往双林寺、镇国寺、平遥古城等三处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开展了专业考察活动。

考察的第一站是位于晋中市平遥县中都乡桥头村的双林寺,寺院始建年岁已不可考,根据寺中现存北宋大中祥符“姑姑之碑”记载,建寺应早于北齐,在宋代已是名声显赫,规模宏大,并由原名“中都寺”改为“双林寺”,以彩塑闻名国内外。考察的第二站是平遥古城,平遥古城始建于周宣王时期,明洪武三年扩建,距今已有2800多年的历史,还较为完好地保留着明清时期县城的基本风貌,是中国汉民族地区现存最为完整的古城,1997年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名录,也是山西省第一家世界文化遗产。最后一站是镇国寺,位于晋中市平遥县襄垣乡郝洞村,寺庙始建于五代北汉天会七年,初名“京城寺”,明嘉靖时改称“镇国寺”,并沿用至今,其中以五代建筑闻名。

通过本次考察学习,同学们近距离地感触了山西的文物古迹、文化遗产及风土人情,了解到了山西深厚的历史文化,让以往平面而抽象化的书面历史具有了纵深维度和触感,不仅增强了同学们的历史意识和历史责任感,提升了历史素养和实践能力,更培养了同学们的自主学习能力和团结协作的精神,同时也感受到了自己专业知识的局限,考察结束后大家表示要更加主动地学习专业知识,扎实基础,融会贯通,努力成为全面发展、具有综合素质的新时代大学生。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