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正文
   

第二届山西省大学生史学论坛简报

2021年09月27日 09:22  点击:[]

 

2021年9月25日,第二届山西省大学生史学论坛于腾讯会议平台线上顺利举行。山西省大学生史学论坛是由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与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共同发起的综合性学术论坛。旨在为全国高校历史学及相关专业的同学提供一个展示科研成果、交流学术经验的窗口,同时推进两院历史学学科“双万”建设,打造“史学专业大学生论文竞赛平台”,培养和提升在校学生的学术研究意识与创新能力,为青年学人的交流提供契机。

本次论坛共收到全国各高校同仁稿件168篇,涵盖本、硕、博不同学历层次。经过两校教师近40天的严谨评审,共选出来自山西师范大学、山西大学、北京大学、四川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山东大学、兰州大学、中央民族大学等高校的56位同学的论文入选本次论坛。

论坛开幕式

上午8点30分,论坛开幕式由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尉佩云副教授主持,尉老师介绍了本次论坛的概况、主旨,肯定了史学论坛对于推进学科建设、提高学术水平的重要意义,并对大家的到来表示了热烈欢迎。接着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桑煦丽书记介绍了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的历史与现状,并对历史文化学院的学科、专业、教学和团队建设工作给予了高度评价,倡导大家关注时代问题,突破地域性进行畅通交流。

我院院长侯慧明教授在致辞中肯定了史学论坛以及各项学生工作、活动,赞扬了大学生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神;运用历史大智慧更好地建设富强伟大的国家。接着,侯教授对参会者的时代关怀表示了肯定,鼓励大家继续借鉴过去、启迪未来。并给予老师同学衷心的祝愿!

开幕式最后,两院的优秀学生代表山西师范大学研究生梁国璇、山西大学本科生张睿圆两位同学进行发言,共同表达了对于本次论坛的美好祝愿,本次论坛提供的平台来之不易,对各位领导、各位评审老师、会务筹备组同学表示衷心感谢。

分会场

开幕式结束后,上午9:00-12:00,六个分会场同时进行。上午的六个会场,参会成员涵盖了世界古代中世纪史、世界近现代史、中国古代史的本、硕、博不同阶段的同学;文章类别全面,内容丰富,富有创新点,涵盖包括政治史、医疗史、思想史与史学理论等多个领域。会场设置了讲演报告、同学互评、教师点评及讨论多个环节,会场上同学们踊跃发言,充分交流,虽在线上进行,但报告的精彩程度、同学们的参会热情与老师们点评的细致入微丝毫不减。

经过中午的休整,下午14:30-16:30,论坛议程继续进行,七个分会场同时召开。下午的七个会场,参会成员包括中国古代史和近现代史本、硕、博不同阶段的学生;文章涉及先秦至唐宋至明清及至近现代的不同历史时期,切入角度亦是多样,可谓群英荟萃。同学们同样经过了报告、互评与教师点评讨论环节,依次汇报的同学们准备充分,发言精彩,教师点评也极具启发性。虽然受疫情影响,同学们远距千里,但此刻在线上,大家各抒己见,充分交流,老师们更是尽职尽责,展示出极高的学术修养,展现了饱满的精神风貌,营造了浓厚的学术氛围。

闭幕式

经过一天紧张热烈的充实讨论,论坛闭幕式于下午17:00举行。

闭幕式由我院王志超副教授主持。王志超老师首先对参会的领导、老师和来自全国各所高校的同学们表示了问候,并宣读闭幕式流程。

山西大学尉佩云副教授代表会务组对主办院校的各位老师的辛勤付出表示诚恳的感谢和敬意,也对两院领导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希望可以让山西省大学生史学论坛成为学生学术成长之路上的一个闪光点。尉老师同时宣读了本次论坛优秀论文名单。接下来,山西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副院长向晋卫教授进行致辞,他在本次论坛中获奖的同学表示了祝贺,并表示本次论坛较比上届已有可见进步,鼓励大家继续努力,将史学论坛打造成一个有代表性的品牌。

随后,我院副院长仝建平教授在致辞中首先向筹备论坛的两校学生组成员的辛勤付出表达感谢,表示参会论文的质量整体水平较高。仝教授表示,同学们是史学研究未来的希望,后生可畏,希望论坛结束后大家能够保持联络,多做交流;希望更多高校的学生参与进来,实现双方共赢与互助成长。

最后,我院主持人王志超老师宣布本次论坛到此圆满结束,并对一直以来为论坛付出的老师同学们表示感谢,对获奖同学表示祝贺,对未来合作、论坛继续举办表示期待。

以下是本次论坛优秀论文获奖名单:

本次第二届大学生史学论坛圆满结束!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