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人才培养>>本科生>>正文
   

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毕业论文改革及管理办法

2014年12月25日 10:05  点击:[]

 

2008 年以来,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毕业生论文完全执行教务处制定的《山西师范大学毕业论文管理办法》,效果良好,基本能够将基础理论知识与实践动手能力相结合,能够体现出学生独立查询资料、解读文献、撰写论证等方面的能力。但是,鉴于我院现有的历史教育与旅游管理两个专业性质上的差异,同时参照教育部、山西省关于加强大学生实践动手能力的相关规定,我院在此基础上,经过相关教学人员的多次讨论,决定对毕业论文作出一定程度的改革,以求适应国家对大学教育提出的新要求。为此,特制定本办法。

 

一、改革宗旨

毕业论文(设计)应体现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知识、独立分析和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应有助于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应保证学生获得科学研究的基础训练,尤其体现为学生社会调查、文献资料查阅和文字表达等基本技能。

二、历史教育专业毕业论文管理办法

1.论文形式

传统历史学需要扎实的基本功,知识面与文献解读能力历来受到重视,也是毕业论文最重要的体现手段。为了提倡学生在理论学习之外,参与现实社会,增强理论与实践结合的能力,在传统学术论文的基础上,鼓励学生撰写地方历史文化方面的论文,包括家乡历史、地方志研究、碑刻研究、文化与民俗等,撰写与历史有关的文化研究与调查报告。只要有理有据,论证得当,皆在允许之列。

2.选题

每年六月中旬,学院公布教师名单及学术专长,由学生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随后在一周内将名单上报教学办公室。学院据此按照专业方向组织35个开题小组,下旬开题。凡是题目相近、缺乏创新、无法体现学生创新实践能力者,均需修改,不得通过。

3.中期检查

针对学生的实习特点,规定凡是冬季学期参加答辩的学生,均需在1031日前完成论文初稿,在指导教师签字同意后,交到教学办公室;次年夏季答辩者,则需在430日前完成论文初稿,将电子版寄回教学办公室或指导教师处。初稿收到后,由指导教师提出修改意见后,返还学生,继续修改。

4.毕业答辩

每年12月中下旬或次年五月下旬六月上旬举行答辩。答辩前一周,必须将论文定稿及电子版提交到学院,并按照学院规定的论文格式加以排版。论文格式要求见附件1答辩按照专业方向分组,主要考查论文的观点、对前沿成果的调查与综述、对资料的使用以及具体论证过程。

三、旅游管理专业毕业设计管理办法

旅游管理专业毕业设计是旅游管理本科教学过程的最后阶段采用的一种总结性的实践教学环节。通过毕业设计,能使学生综合运用所学理论知识与技能,独立进行课题研究。毕业设计目的是总结检查学生的知识面,掌握知识的深度,运用理论结合实际去处理问题的能力,实验能力,外语水平,计算机运用水平,书面及口头表达能力,是评定毕业成绩的重要依据。根据我院具体情况,对旅游管理专业毕业设计的内容与要求作如下规定:

(一)毕业设计的范围与形式

选题是毕业设计的关健。一个良好的课题,能强化理论知识及实践技能,使学生充分发挥其创造力,圆满地完成毕业设计。

1.毕业设计的范围

旅游管理专业毕业设计的课题可从学科教学的延伸、多学科的综合、生产实习实际等方面综合考虑,要有利于综合学生所学知识、能结合学科特点、联系实际、有一定的应用价值。旅游管理专业毕业设计可以从以下四个研究方向,确定毕业设计的范围:

1)旅游景区管理方向

在本方向,围绕有关旅游景区相关内容作为选题展开。例如:旅游景区管理理论的发展趋势、旅游景区人力资源管理、旅游景区市场营销、旅游景区内部管理和控制等旅游景区管理问题。

2)旅行社管理方向

在本方向,围绕有关旅行社与相关旅游企业的问题展开设计准备。例如:旅行社竞争优势的获得、核心竞争力的构建、旅行社人力资源管理、旅行社市场营销、导游人员管理等问题都可以选择进行展开。

3)饭店管理方向

在本方向,围绕有关旅游饭店有关的问题展开设计准备。例如:旅游饭店经营问题、饭店人力资源管理、饭店菜单设计、饭店市场营销、饭店宴会策划设计、饭店开业导入等问题都可以选择进行展开。

4)旅游规划、策划与会展方向

在本方向,围绕有关旅游规划与策划和会展方面的问题展开设计准备。例如:旅游资源调查、旅游产品设计、旅游活动策划、旅游规划的制作、会展策划、会展项目设计、奖励旅游的策划与设计等问题都可以选择进行展开。

2.毕业设计的形式

结合学生学习的情况,考虑实际的效果,毕业设计可以以下几种形式来完成:

1)撰写学术论文

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及资料收集情况,选定一个题目,进行论文写作,完成自己的毕业设计。具体要求见附件1

2)撰写调研报告

学生可以根据所在实习单位的具体情况,撰写一篇较为完整的、具有一定实际意义的调研报告作为自己的毕业设计的主题。具体要求见附件2

3)撰写旅游项目策划方案

学生可以根据所在地的特色旅游资源、旅游活动或实习单位具体开展的某项活动,提出自己的设想,撰写成一篇主题突出、特色鲜明的策划方案,借以推销该旅游资源或该项旅游活动,具体要求见附件3

(二)毕业设计的指导

旅游专业毕业设计的指导工作由旅游专业的教师和旅游业界专家组成,各指导老师要认真负责,悉心指导。学生要主动与各自的指导老师联系,确定自己的毕业设计的形式及其相关内容。相关具体要求如下:

1.对指导老师的要求:

1)指导教师布置给学生任务后,要指导学生分析课题,确定设计思路,充分利用技术资料,注重设计方法和合理使用工具书;

2)指导教师要注重学生完成任务的质量和速度,及时指出其存在的不足,启发其独立思考;

3)在毕业设计制作的过程中,应指导学生养成良好的安全意识和严谨的工作作风。

2.对学生的要求

1)每个学生应主动记下指导老师的联系方式(电话号码、邮箱号码或QQ号码);主动跟老师联系;

2)每个学生在明确毕业设计的思路和方向前至少与指导老师进行两次沟通,一旦选题确定,原则上不能改动;

3)学生设计时应注重理论与实际的差距,充分考虑设计的可行性。

4)设计完成后应撰写毕业设计论文,对自己的设计过程作全面的总结。

(三)组织答辩 

答辩是检查学生毕业设计质量的一场口试。通过这一形式,有助于学生进一步总结设计过程,提高其应变能力及自信心,为真正走上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答辩主要考查学生的一些专业基础知识和基本理论。答辩的过程实际上也是帮助学生总结的过程。教师要积极引导学生总结在设计过程中积累起来的经验,分析设计效果,找出不足以及改进方法,帮助学生把实践转化成自己的知识和技能。通过答辩,也有助于学生提高应变能力及自信心,为真正走上社会打下坚实的基础。

每个学生原则上都要通过现场口头答辩。如遇特殊情况不能参加答辩者,需经本人申请、实习单位出具证明、所在专业系主任签署意见、学院毕业设计工作领导小组批准后,在规定的时间内进行书面或网上答辩。

(四)评定成绩 

评定成绩的根据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毕业设计的质量;二是答辩的表现,而答辩的表现不低于毕业设计的质量。

1、优秀

按期圆满完成任务书中规定的项目;能熟练地综合运用所学理论和专业知识;有结合实际的某项具体项目的设计或对某具体课题进行有独立见解的论证,并有较高技术含量。立论正确,计算、分析、实验正确、严谨,结论合理,独立工作能力较强,科学作风严谨;毕业设计(论文)有一些独到之处,水平较高。

2、良好

按期圆满完成任务书中规定的项目;能较好地运用所学理论和专业知识;有一定的结合实际的某项具体项目的设计或对某具体课题进行有独立见解的论证,并有一定的技术含量。立论正确,计算、分析、实验正确,结论合理;有一定的独立工作能为,科学作风好;设计〈论文〉有一定的水平。

3、及格

在指导教师的具体帮助下,能按期完成任务,独立工作能力较差且有一些小的疏忽和遗漏;能结合实际的某项具体项目的设计或对某具体课题进行有独立见解的论证,但技术含量不高。在运用理论和专业知识中,没有大的原则性错误;论点、论据基本成立,计算、分析、实验基本正确。毕业设计(论文)基本符合要求。

4、不及格

任务书规定的项目未按期完成;或基本概念和基本技能未掌握。没有本人结合实际的具体设计内容或独立见解的论证,只是一些文件、资料内容的摘抄。毕业设计(论文)未达到最低要求。

(五)备注

毕业设计一律制成WORD文档,同时交电子稿和打印稿。

毕业设计初稿的应按时上交。无特殊理由,延迟上交者,不予以答辩,一切责任自负。

四、未尽事宜,参照《山西师范大学毕业论文(设计)管理办法》实行。


附件1毕业论文写作要求与格式

论文可自主选题,选题必须符合行业特点,有较大的实际应用价值或理论意义。字数在 5000字左右,论文观点鲜明正确,文题相符,结构严谨,层次分明,逻辑性强;论据确凿,材料翔实,实验数据可靠,有说服力,有较强的分析和概括能力。

一、毕业论文内容组成

  一份完整的毕业论文应由以下几部分组成:

l、论文题目;2、摘要(中文);3、关键词;4、正文;5参考文献、;6、附录(可选)。
二、毕业论文撰写内容要求

(下述各项以打印稿为准,手写稿参照执行,所有内容统一采用 A4纸打印、装订,一律制成WORD文档,同时交电子稿和打印稿)

1、题目(小二号字,黑体,居中)

  题目应该简短、明确、有概括性;字数要适当,一般不宜超过 20个汉字。

2、摘要(“摘要”用五号黑体,摘要内容用五号宋体)

  摘要以浓缩的形式概括设计、研究课题的内容,中文摘要在 200字左右。

3、关键词(字体同摘要)

 关键词是表述设计(论文)主题内容信息的单词或术语,关键词数量为36个。每一个关键词之间用逗号隔开,最后一个关键词后不用标点符号。

4、正文(正文一级标题用小三号黑体,二级标题用四号黑体,三级标题用四号宋体加黑,居中。正文用四号宋体)

5、参考文献 (五号字体)

  参考文献应按文中引用出现的顺序列全,附于文末。

  ( l)连续出版物(期刊)

  序号 作者,题名刊名,出版年,期号,起止页码。

  ( 2)专著

  序号 作者,书名,版本(第1版不标注),出版地,出版年,起止页码。

  ( 3)论文集

  序号 作者,题名,主编,论文集名,出版地,出版年,起止页码。

  ( 4)学位论文

  序号 作者,题名,保存地点,保存单位,年份。

6、附录

  不宜放在正文中,但有参考价值的内容,如调查问卷、公式推演、编写程序、原始数据附表等,应放在附录中,一般附录的篇幅不宜超过正文。


附件2调查报告格式要求

一、格式

报告的正文由调查目标、调查时间、调查对象、调查方式、正文主体等五个部分构成。其中调查目标即通过调查要验证什么样的研究假设,拟发现什么样的问题、拟解决什么问题、拟起到什么样的社会作用等;调查时间即起止的调查时间;调查对象即调查中面对的具体对象,如单位和人群;调查方式即调查中所用的方法,如访谈法、问卷调查法等。

正文主体字数为3000字以上,包括调查内容、过程、发现的问题、结论和体会等,内容应做到层次分明,数据可靠,文字简练,观点正确,用四号宋体打印。页面上边距:30mm;下边距:25mm;左边距:30mm;右边距:20mm。各部分标题用四号黑体,行间距为固定值24磅。正文层次一般不超过5级,分别用“一”、“二”、“三”……;“㈠”、“㈡”、“㈢”……;“1.”、“2.”、“3.”……;“⑴”、“⑵”、“⑶”……;“①”、“②”、“③”……表示。

图、表、公式:文中的图、表、附注、公式一律采用连续编号,如:图一、表二、公式一等;图序及图名居中置于图的下方,表序及表名应该置于表的上方,图序及图名、表序及表名之间应该空三格左右;如果图中含有几个不同的部分,应将分图号标注在分图的左上角,并在图解下列出各部分的内容,图中的术语、符号、单位等应该与正文表述一致;表中参数应该表明量和单位的符号;图序和图名、表序和表名采用五号楷体字;若图或表中有附注,采用英文小写字母顺序编号,附注写在图或表的下方;公式的编号用括号括起写在右边的行末,其间不加黑线。另外,图、表、公式等与正文之间要有一定的行间距。

调查报告中如果参考了部分文献资料,可以作注释或在文章末尾注明,其他不要求撰写参考文献。

二、示例

调查报告题目(小二号宋体加黑)

调查目标(黑体四号) ××××××××××××××(宋体四号)

调查时间(黑体四号) ××××××××××××××(宋体四号)

调查对象(黑体四号) ××××××××××××××(宋体四号)

调查方式(黑体四号) ××××××××××××××(宋体四号)

正文(四号宋体、行距固定值24磅):××××××××××××××××××××××××××××××××××××××××××××××××××一、(黑体四号)××××××××××

×××××××××××××××××××××××××××××××××××××××

二、(黑体四号)××××××××××


附件3活动方案策划书的撰写格式(参考)

活动策划书格式要求

一、策划书名称

写清策划书名称,简单明了,如“××活动策划书”,“××”为活动内容或活动主题,不需要冠以酒店名称。如果需要冠名,则可考虑以正、副标题的形式出现。避免使用诸如“酒店活动策划书”等模糊标题。
二、活动背景、目的与意义

活动背景、活动目的与活动意义要贯穿一致,突出该活动的核心构成或策划的独到之处。活动背景要求紧扣时代背景、社会背景与教育背景,鲜明体现在活动主题上;活动目的即活动举办要达到什么样的一个目标,陈述活动目的要简洁明了,要具体化;活动意义其中包括文化意义、教育意义和社会效益,及预期在活动中产生怎样的效果或影响等,书写应明确、具体、到位。

三、活动时间与地点

该项必须详细写出,非一次性举办的常规活动、项目活动必须列出时间安排表。活动时间与地点要考虑周密,充分顾到各种客观情况,比如场地申请、场地因素、天气状况等等。
四、活动开展形式

须注明所开展活动的形式,比如文艺演出、文体竞赛、影视欣赏、知识宣传、展览、调查、讲座等。

五、活动内容

活动内容为活动举办的关键部分。活动内容要符合时代主旋律,健康向上,富有教育意义与启示意义。杜绝涉及非健康文化的消极内容。要详细介绍出所开展活动的主要内容,如影片放映要写出影片的性质、名称和大致内容。

六、活动开展

作为策划的主体部分,表述方面要力求详尽,不仅仅局限于用文字表述,也可适当加入统计图表、数据等,便于统筹。活动开展应包括活动流程安排、奖项设置、时间设定等。涉及到奖项评定标准、活动规则的内容可选择以附录的形式出现。活动流程安排大致可以分为三个阶段: 

㈠活动准备阶段(包括海报宣传、前期报名、赞助经费等);

㈡活动举办阶段(包括人员的组织配置、场地安排情况等);

注:须注明开展活动的阶段负责人、指导单位、参加人数等信息。

㈢活动后续阶段(包括结果公示、活动展开情况总结等);

注:如有涉及卫生、环境等情况,应及时清理。 

七、活动经费预算

经费预算要要尽量符合实际花费;写出每一笔经费预算开支。

八、活动安全

对于大型活动和户外活动,要成立安全小组,指定第一安全负责人,充分考虑安全隐患,把人身安全放在活动开展的首要位置。在策划书的结尾,除写明策划单位、策划时间以外,负责人须亲自签名,以示责任。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