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师资队伍>>教授>>正文
   

谢耀亭

2021年03月04日 08:21  点击:[]

谢耀亭,男,1980年生,山西右玉人。2004年毕业于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2004年至2010年就读于陕西师范大学历史文化学院,先后获得历史学硕士(专门史·中国古代思想)、博士(中国古典文明)学位,现为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教授、硕士生导师、三晋文化研究所所长。主要研究方向为先秦史、儒学史,主持、参与国家级、省部级科研、教改项目多项,出版著作多部。在《孔子研究》《史学集刊》《安徽史学》等专业核心刊物上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承担本科生《中国历史文选》《晋国史》《文物精品与三晋文明》及硕士生《中国古代思想史》《古文字与出土文献》等课程教学。

著作:

1.《从出土简帛看思孟学派的内圣外王思想》,科学出版社,2011年。

2.《九合诸侯:晋国历史与文化》,商务印书馆,2022年。

3.《紫塞故垒:右玉古城堡巡礼》,山西人民出版社,2020年。

4.《一本书读懂儒家文化》(合著),中华书局,2012年。

5.《经史子集——中国古代的典籍文化》(合著),希望出版社,2012年。

论文:

1.《20世纪以来晋国史研究述评》,《晋学研究》(第1辑),商务印书馆,2021年。

2.《赵氏戈铭考略——兼论赵卿墓墓主》,《文博》,2020年第6期。

3.《以德抗位:先秦儒家在理想与现实间的抉择》,《安徽大学学报》,2019年第6期。

4.《学以致道:荀子学论探賾》,《孔子研究》,2018年第6期。

5.《上党地区炎帝文化遗存的多视角思考》,《山西档案》,2016年第1期。

6.《“五行说”完成的历史考察》,《安徽史学》,2013年第4期。

7.《思孟学派考辨》,《史学集刊》,2013年第2期。

8.《郭店简〈六德〉篇探析》,《陕西师范大学学报》,2012年第1期。

9.《子夏故里温邑考——兼与“卫国说”者商榷》,《社会科学评论》,2009年第2期。

10.《神性向人性的回归——商周青铜器纹饰变化初探》,《内蒙古社会科学》,2008年第2期。

主持项目:

1.主持2020年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出土文献与晋国史研究”。

2.主持2020年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重点课题“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当代启蒙教育中的转化研究”。

3.主持2020年山西省互联网+与旅游产业升级协同创新中心项目“晋国文物调查与研究”。

4.主持2017年山西省互联网+与旅游产业升级协同创新中心项目“晋北古城堡的调查与研究”。

5.主持2016年山西省高等学校重点学科建设项目“晋国史资料库建设”。

6.主持2014年山西省高校人文社科研究基地项目“传承与转化:港台新儒家群体研究”。

7.主持2011年山西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新出土竹简与三晋儒学史研究”。

8.2005年度教育部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重大课题攻关项目“中国早期文字与文化研究”,子课题“从出土简帛看思孟学派的内圣外王思想”负责人。

9.主持2017年山西省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课题“文献·考古·田野——历史学研究生地方特色课程(《晋文化研究》)的教学与实践”。

10.主持2012年校级教学改革研究项目“在历史文选课堂教学中加强对学生能力的培养”。

联系方式:

电子邮箱:xyt-001@163.com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