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师资队伍>>教授>>正文
   

杨学勇

2019年10月08日 15:13  点击:[]

杨学勇,男,山东日照人,中共党员,博士、教授、硕导、山西省三晋英才、山西省高等学校优秀青年学术带头人、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兼职教授、敦煌吐鲁番学会理事、中国史教工党支部书记。2010年毕业于兰州大学敦煌学研究所,获历史文献学博士学位。自2010年起在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任教,主要从事敦煌学、佛教等方面的研究。主持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两项,其他各类项目10多项,在《世界宗教研究》《文物》等刊物发表论文30多篇,独著及合著著作4部,获山西省社科成果奖三等奖1项。主讲课程:《中国历史文选》(上)、《敦煌学概论》《名著导读》《民俗与宗教》等。

邮箱:xueyongwen@163.com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主持项目:

主持2009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三阶教史研究——以敦煌资料为主”。

主持2018年国家社科基金一般项目“《赵城金藏》档案及补抄本整理与研究”。

主持2019年山西省高等学校创新人才支持项目“山西小型佛教石窟及摩崖造像调查与研究”。

主持2018年山西省哲社规划课题“山西省博物馆拨赠北京图书馆《赵城金藏》档案整理与研究”。

主持2018年度山西省互联网+与旅游产业升级协同创新中心项目“太岳山脉古村落调研与旅游规划”。

主持2017年度山西省高等学校哲学社会科学研究项目“丝路佛教与中古山西”。

主持2017年山西省研究生教育改革研究项目“《敦煌文献与山西史研究》课程设置的构思与实践”。

主持2015年度山西省艺术科学规划课题“山西汾阳圣母庙壁画主尊新论”。

代表性成果:

《三阶教史研究》,兰州:甘肃文化出版社,2017年12月。

《敦煌遗珍》(合著),北京:国家图书馆出版社,2014年9月。

《敦煌佛典的流通与改造》(合著),兰州:甘肃教育出版社,2013年4月。

《山西安泽上寨摩崖造像调查简报》,《文物》,2018年第12期。

《三阶教与地藏菩萨——兼论三阶教与净土教围绕地藏菩萨展开的争论》,《宗教学研究》,2018年第3期。

《三阶教化度寺无尽藏机构的管理与运转》,《敦煌学辑刊》,2017年第3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宗教》2018年4月第2期全文转载。

《三阶教与净土教的论争——围绕“不合读诵大乘经典”展开》,《中国佛学》总第39期,2016年。

《三阶教七阶礼与佛名礼忏》,《敦煌研究》,2016年第1期。

《三阶教史研究的几个问题》,《敦煌学辑刊》,2014年第2期

《法藏敦煌文献P.2550与三阶教的斗争问题》,《宗教学研究》,2013年第1期。

《经折装研究补证》,《装饰》,2011年第12期。

《三阶教典籍的流传与演变》,《敦煌学辑刊》,2011年第2期。

《三阶教衰亡原因综论》,《世界宗教研究》,2010年第5期。

《三阶佛法所属系统浅议》,《文献》,2010年第1期。

《有关大住圣窟与三阶教的关系问题》,《中原文物》,2007年第6期。

《中古自由恋爱的障碍——“父母之命、媒妁之言”》,《文史知识》,2005年第12期。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