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师资队伍>>副教授>>世界史>>正文
   

郭小鹏

2022年12月23日 11:23  点击:[]

1986年5月生,山西孝义人,2015年毕业于南开大学日本研究院世界史专业,历史学博士。

专业特长及近期研究方向:世界近现代史,日本史,城市史,体育史

讲授课程:日本史、中西历史文化概要、城市旅游研究

主要学术成果:

论文

1.《日本女性体育政策透视及启示》,《体育学刊》,2022年第4期。

2.《1964年东京奥运会与首都美化运动》,《东北亚学刊》,2021年第6期。

3.《从对立到共治:经济高速增长期东京都市圈的公害治理》,《城市观察》,2021年第4期。

4.《记忆之场:关东大地震记忆的建构与保存》,《世界历史评论》,2020年第2期。

5.《日本侵华战争与“流产”的东京奥运会》,《日本侵华南京大屠杀研究》,2018年第2期。

6.《日本工业化初期的市政腐败——以东京市上水道事件为例》,《城市史研究》,2018年第2期。

7.《申奥与弃奥:空缺的1940年东京奥运会考析》,《体育文化导刊》,2018年第7期。

8.《农地改革与战后日本农村城镇化》,《农业考古》,2018年第3期。

9.《日本近代城市改造中民众角色的变迁》,《都市文化研究》,2017年第1期。

10.《东京审判的不彻底性及其影响》,《山西师大学报(社会科学版)》,2017年第1期。

专著

《关东大地震后的城市复兴研究》,天津科学技术出版社,2019年版。

科研项目

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战后日本城市转型发展及其治理研究”(项目编号:18CSS025)

Email:xiaopeng_guo@126.com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