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科学研究>>科研动态>>正文
   

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组织召开“平阳商人研究”课题座谈会

2018年09月01日 11:08  点击:[]

 

2018年8月30日,“平阳商人研究”课题座谈会在山西师范大学学术会议中心第二会议室召开,本次座谈会由历史学院张焕君教授主持,参加会议的有临汾市文化局领导、山西省晋商文化基金会领导、山西省及临汾市茶文化研究会领导、山西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师代表及部分研究生。

会议开始,临汾市文化局梁晓玉主任首先介绍了“平阳商人研究”计划,指出开展“平阳商人研究”是挖掘临汾市域地方特色文化的重要工作,表达了政府对开展此项科研计划的支持。随后张焕君教授向与会人员介绍《平阳商人研究》丛书编写情况,希望听取各方意见,争取按期保质完成编写任务。山西省茶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张维东以“茶商经营路线”为例,指出在研究平阳商人的过程中,需注意平阳商帮的重要人物、经营路线、经营货物及与其他商帮之间的关系。临汾市茶文化研究会会长宁波也指出了开展“平阳商人研究”对临汾地区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作用。历史学院仝建平教授介绍了“平阳商人研究”的资料收集情况,指出现存资料十分丰富,包括碑刻、方志、谱牒、账簿、书信、歌谣及杂抄等等,是晋商研究中的一座富矿。山西省晋商文化基金会会长李茂盛认为在开展平阳商人研究中不应将研究区域仅局限于今临汾地区,应扩大到整个晋南地区;建议应设立一个关于“平阳商人”研究的常设机构,以支撑研究的长期进行;表态山西省晋商文化基金会将全力支持平阳商人文化研究。

座谈会中,与会人员各抒己见,为“平阳商人研究”之后的工作开展提供了更多的思路与建议。会议结束后,与会人员进行了合影留念。(文/高瑞艳、李彦良)

微信图片_20180831101942

微信图片_20180831101957

微信图片_20180831102016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