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工作>>教研动态>>正文
   

历史学院师生赴陕西韩城开展田野调查活动

2018年09月26日 15:38  点击:[]

为了继续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积极为学生开辟“第二课堂”,我院《历史地理学》课程2017级部分学生在鲁靖康、孙宁老师的带领下,利用中秋假期前赴陕西韩城开展田野调查活动。

增强学生对历史资料和地理环境的实证、感知,是《历史地理学》课程的重要任务。韩城地处渭北,与山西隔河相望,山河交错,历史悠久,自然、人文遗存丰富,以此为调查地点正可以弥补课堂教学的缺陷。在为期三天的调查过程中,师生一行先后考察了韩城古城、文庙、武庙、城隍庙、毓秀桥、赳赳寨塔、象山、战国魏长城、司马迁祠、八路军东渡黄河抗战遗址、禹门口段黄河、党家村古村落、梁代村芮国遗址博物馆等人文和自然景观。调查内容涉及封国地望、文教文风、聚落民俗、军事遗迹、河流变迁、碑刻整理、民间信仰等方面,涵盖了历史自然地理和历史人文地理两大分支学科。此次调查活动对于扩展学生视野、强化动手能力、贯彻读书和行路相结合的治学理念,将产生积极影响,进而优化本门课程的教学效果。

活动得到了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韩城市教育局研学工作办公室的热情接待。师生密切配合,严格执行事先拟定的安全措施和考察方案,确保了此次调查活动的安全、顺利进行。(文/沈嘉芬)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