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工作>>教研动态>>正文
   

我院《历史地理学》课程实习调查团赴陕西韩城开展实习调查活动

2017年09月27日 10:33  点击:[]

《历史地理学》特别强调研习者对历史资料和地理环境的实证、感知过程,开展实地调查是学习该课程必不可少的环节。为此,9月23日至24日,我院历史学专业1602、1603班部分同学和春秋读书会清代边疆组部分组员共31人在鲁靖康老师的带领下赴陕西韩城开展了为期2天的实习调查活动。 

第一天,调查团首先参观了西周晚期至春秋、战国时期的梁代村古芮国墓地博物馆。在现场,同学们认真听取讲解员讲解,仔细观察展出文物,提出了很多有价值的问题。参观结束后,调查团在专设的考古发掘体验区亲自动手发掘“文物”,切身感受考古发掘的过程,并体验了丰富多彩的地方农耕民俗活动。随后,调查团来到素有“民居瑰宝”之称的党家村古村落,参观自元代延续至今的传统村落结构和村堡一体的民间防御体系。之后,又来到山陕二省交界处、“鲤鱼跃龙门”传说的发源地——禹门口(龙门),观察黄河河道宽度的变化,取样检测黄河水的泥沙含量。 

第二天一早,调查团奔赴位于少梁原上的战国魏长城遗址,实地观测长城残存墙体的底宽和夯土层厚度,测量遗址所在地的海拔高度和经纬度以及长城的走向。结束后,前往“史圣”司马迁祠,在讲解员的带领下瞻仰“文史之祖”的祠堂和衣冠冢,感受其刚正不阿、秉笔直书的治史精神。祠堂内保存有自北宋至现代的许多碑刻,鲁靖康老师给大家现场布置作业,要求每个小组选择一通容易识读的碑刻进行抄录整理。下午,调查团参观了保存较为完整的韩城文庙、东营庙(武庙)、城隍庙,在古木参天、柏香馥郁的环境中,感知和认识明清教育以及民间信仰状况。最后参观了“纠纠塔”(建于金代)下的清代韩城县县城模型,认识清代城池的空间结构。至此,调查团圆满完成了预期各项考察任务,于当晚安全、顺利返程。 

本次实习调查活动作为我院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的举措之一,受到院领导的积极支持和同学们的热烈响应。调查内容涉及封国地望、历史军事地理、河流变迁、碑刻资料收集整理、民俗与民间信仰等方面,涵盖了历史自然地理和历史人文地理两大分支学科。为了保证收到预期效果,带队老师对调查团成员严格要求,现场布置作业,督促完成,避免了容易出现的“看热闹”和“走过场”现象。活动受到韩城市教育局研学工作办公室的热情接待和积极配合,带队老师与接待方事前多次接触,就行程、路线、饮食、住宿等事宜进行反复磋商,最终共同拟定调查计划。调查过程中接待方又派出领导和办事人员全程陪同,确保了此次活动的安全、顺利进行。(文/张思敏)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