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工作>>教研动态>>正文
   

我院应邀参加山西省高校历史系主任联席会议

2017年06月20日 10:16  点击:[]

2017年山西省高校历史系主任联席会议于6月17日在山西省吕梁市吕梁学院召开,本次会议由吕梁学院历史文化系主办,来自全省高校历史学专业的近30位代表参加了会议。我院院长车效梅、副院长张焕君、系主任仝建平、刘丽、上官定一等参加了此次会议。   

此次会议是为了进一步加强省内各高校历史学专业之间的联系,构建历史学资源共享平台,推进学科建设,更好地发挥历史学“经世致用”的功能而召开的,共同通过互相学习、交流,探讨历史学专业服务社会,产学研结合的新路子。   

此次会议主要参会人员包括山西省各高校历史学院院长及历史系系主任,副主任及相关人员。吕梁学院精心组织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吕梁学院历史系主任赵元主持,赵元为与会代表细致介绍了吕梁市的概况,吕梁学院党委书记周富国做了讲话,强调会议的主题是如何发挥历史为现实服务,如何实现基础学科的转型问题。   

在会议代表发言中,山西大学历史学院院长郝平强调历史学首先是一门基础学科,应慎重对待转型,历史学的基础功能无可替代,另外,历史学的功能是多元化的,挖掘地方历史文化是历史学应有的任务,建议吕梁学院应立足本地,挖掘吕梁山区的区域历史文化,另外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山西师范大学历史学院车效梅院长、张焕君副院长及仝建平系主任做了精彩发言,认为各兄弟院校历史学应该取长补短,认识到自身的差距,加强相互合作。此外还认为大多数人对历史为社会服务的认识是有误区的,并且以参加台湾和中东会议的认识来加以说明。   

太原师院、忻州学院、大同大学、运城学院、太原学院、长治学院、晋中学院等与会代表依次做了发言。发言内容主要围绕如何发挥历史为社会服务的功能而展开的,各位代表结合自身实践,畅所欲言。会议主持人赵元最后做了总结发言,认为各位代表的发言站在一定的高度上为吕梁学院的发展提供了思路。   

会议在热烈的气氛中进行,各位代表积极发言、热情交流。这次会议不仅为吕梁学院历史系的发展提供了思路,而且对山西省高校历史学发展的未来走向具有一定的指导意义。   

此次会议为第二届山西省高校历史系主任联席会议,首届会议于2015年10月在山西师范大学召开,意在提高山西省高校历史专业的整体水平。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