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工作>>教研动态>>正文
   

历史学院举行2015级中国近现代史专业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会

2016年12月19日 09:00  点击:[]

 

 

12月16号上午8:30-12:00,我院在01402教室举行了2015级中国近现代史方向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报告会。畅引婷、赵新平、王惠荣、李常宝、张明、光梅红等老师出席报告会。2015级研究生做开题汇报,2016级研究生旁听学习。 

此次开题报告会采用PPT形式进行阐述。12名学生逐一上台向评议导师及同学们就论文题目、选题目的和意义、国内外研究动态、文章结构内容、参考文献、实施方案以及预期成果等内容进行了详细的介绍与规划,评议导师就各位学生的论文情况进行了指导并提出建议。 

报告中存在的共性问题主要有: 

第一、题目范围问题。多数学生选题范围较广,时代界限不清晰;导师建议选取时间节点,找到文章的侧重点; 

第二、内容衔接问题。导师们指出学生对于论文内容涵盖以及包容性缺乏一定理解,以至文章各个部分衔接不流畅; 

第三、概念性问题。导师指出,学生对于部分抽象性词语表意不明,如近代化、解放等概念; 

第四、参考文献问题。导师指出,参考文献应不局限于知网材料,鼓励学生更多地搜集资料,充实文章。 

此外,导师们就每个学生论文中存在的细节问题也做了详细的指点。诸如,PPT制作中字体与背景的调试;格式应严格按照要求,规范到三级标题;论证问题应严谨,从历史出发等等。 

开题报告会结束后,导师们肯定了2015级近现代史方向的研究生对论文所付出的努力与辛苦,并表示看到了学生在准备过程中的不断进步。同时强调文章写作中要去掉政治化语言,在写作中要根据导师的指导意见开阔思路,避免单向思维的束缚,把握好文章的可控程度。最后,嘱咐同学们要积极与导师沟通意见,认真修改,正确对待论文写作与学业。同学们表示通过此次开题报告,使他们对下一步进行论文写作有了更明确的方向。 

开题报告会的顺利举行,促进了学生学术能力的培养,为2015级以及2016级硕士研究生的学术论文撰写提供了指导性方向、为完成学位论文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