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工作>>教研动态>>正文
   

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中教法教研组会议

2016年12月05日 14:53  点击:[]

 

2016年12月2日晚,中教法教研组召开小组会议,由组长侯红梅老师主持,贺文乐、李常宝、樊百玉等老师参加。会议围绕中教法课程建设与教学实践两个议题展开。与会老师们一致认为,课程建设应从硬件建设和软件建设两方面做起。在硬件建设方面,建议设立微格教室;制定评课标准;订购中学教科书、教学参考书、中考复习资料、高考复习资料以及与中教法相关的图书等。在软件建设方面,充实教师群体;聘请中学第一线教师或相关专家与学者讲学。 

与会成员尤其是侯老师特别强调教学实践的重要性,认为师生应该共同努力建构“实践·智慧”共同体。一方面,每位老师专门指导10名学生,包括对讲课、教案、评课等各个环节的指导。另一方面,组织学生开展教案大赛、技能大赛、才艺展示大赛,尤其是要排演历史剧等。考虑到不同年级教学任务的互异性,老师们认为在大一阶段,应该培养学生听、说、读、写的能力,尤其是练好两笔字(粉笔、钢笔字);在大二阶段,应该强化基础知识,提高知识素养;在大三上学期,积极配合老师上好每一节课,要转变教学理念、认真研读课标、仔细分析教材,并学会写教案、学案、讲稿以及制作PPT、微课等教学基本技能;在大三下学期和大四上学期注重实习或支教环节,要求师生增强责任心,将服务基层或社会的目标落到实处。 

这次会议开得相当成功,各位老师畅所欲言,并在很多具体问题上达成共识,一致认为中教法这门课程非常重要,应该积极响应学校教改的呼声,以学生为本,加大改革力度,为培养合格中学教师而不懈努力。(文/贺文乐)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