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教学工作>>教研动态>>正文
   

中国近现代史课堂教学观念研讨会

2016年04月15日 10:16  点击:[]

如何将师大课堂教学观念大讨论活动落到实处,其首要问题得汇聚一线教师内心深处最真实的教学观和施教理念,尤其是同一专业课程老师的普遍观感,为此,本院中国近现代史教研室于4月14日在01402召开全体教师研讨会。 

晚间7点正,主持人李常宝副教授就本专业近几年课堂教学存在的一些问题拉开了本次研讨会的主题。诸位教师围绕《山西师范大学以课堂教学改革为突破口的人才培养模式改革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所提出的相关问题展开了逐项分析和讨论。会上,畅引婷教授从女性史课程专业理论和方法的角度阐释了基础课的教学观,指出传授专业知识之要旨在于激发和培养学生的创新思维,为此教师在分析学生实际状况的基础上,可以从课型、教法、教学角色参与形式等方面做富于全新的探索。王惠荣教授、张爱青老师就转变教学观念,培养学生思维的条理性阐述了自己的中国近代史教学观,张明副教授和夏文华、贺文乐、曹春婷诸位博士就课堂教学教师和学生的角色及其作用做了深度交流,提出了各自的看法。光梅红副教授、上官定一博士就课堂理论知识如何与课外实践相结合之事,提出了因地制宜实践观和具体意见。会议期间,全体教师的教学观和施教理念得到了充分交流,达成了共识,并就本专业下一阶段的师生课堂教学观念座谈会提出了具体的建议。 

本教研室认为,课堂观念大讨论乃新时期高校教改的应有之义和日常之举,此项活动不仅能吐故纳新,尤其能激发了同仁探索新教法的积极性,从而提升课堂效率,并进一步增强深化课改的信心。为此,方能将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和人才质量的提升落在日常教学之中,进而培养出具有社会责任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创新创业人才,从而实现高校教师与学生的共同进步。 

讨论会现场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