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团工作>>团学动态>>正文
   

历史学院团委举办师范生技能大赛经验交流会

2017年05月19日 10:21  点击:[]

2017年5月18日16:40,在01311教室,我院1301班学生张阳、张俊杰与2015、2016级学生干部进行了一次参赛经验总结交流会,团委书记阎海燕老师出席并主持了交流会。 

今年5月初,我院学生郭子菁、张阳、张俊杰赴山东聊城参加第五届全国高等学校历史教育专业本科生教学技能比赛中获奖,郭子菁、张阳获得三等奖,张俊杰因超时无成绩。此次比赛是我院第一次出征全国大赛,是对赛制、内容、形式的首次接触。在比赛过程中,参赛成员均有不同的感受,也积累了不少关于比赛方面的资料。 

在交流会上,张阳和张俊杰对自己的参赛内容进行了简单的展示,并以自身为例分析了赛前准备、比赛流程、比赛内容、临场发挥、技术支持等多方面内容。两位参赛者强调,加强自身的学科素养和熟悉教材是非常重要的两大基础,熟悉教材是开展教学工作的必经之路,但教科书总会存在一些不足,只有依靠教师的学科素养进行弥补;中学历史新课标对历史教学有着新的要求与目标,但是同学们却很容易忽略这些新的变化,在模拟授课时过于注重自己梳理知识、忽略学生的接受能力;师范生技能方面,要使课件、语言、板书达到1+1+1=3的效果,课件发掘深度、板书扩展广度、语言血肉结合,绝不能把课件做成演讲稿、板书写成关键词。要对各个知识部分进行优化设计、反复熟悉,把握授课时间。这些内容,不仅仅是关于师范生技能比赛的经验总结,也是两位参赛者对模拟授课、教学实习的经验总结。 

经验分享后,张俊杰提交了比赛后整理的影像资料,包含我院带队教师和参赛队员的照片、其他学校参赛者的比赛录像等,作为共享性资料存于学院。 

最后,我院团委书记阎海燕老师总结道:师范生技能大赛的意义在于推动学科建设,是要使学生参与其中,在赛前的准备、比赛的交流过程中,取长补短、完善自我。能够获奖固然是对实力的肯定,但更重要的是能将自己的经验与教训进行总结,以鉴后来人。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