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董华锋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4年03月15日 17:44  点击:[]

3月14日,四川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董华锋教授在我院1210会议室为师生作了题为《敦煌石窟与佛教艺术的对比研究》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杨学勇教授主持,我院世界史、中国史专业研究生、卓越班本科生和部分教师参加了讲座。

董华锋教授从交流传播关系,互证互补关系与拓展延伸关系等方面列举了三个相关的案例,生动形象的向师生们介绍了敦煌石窟与佛教艺术比较研究中的三种思路与方法,通过图文并茂的讲解让在场同学们对敦煌壁画与佛教艺术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董华锋教授表示,比较研究是人文社科研究领域常用的研究思路,还提到敦煌石窟延续时间长,内容丰富且窟内造像可与藏经洞文献相互映证,是佛教艺术比较研究的重要参照。

讲座结束后,部分师生与董教授就讲座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

董华锋,四川大学考古文博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四川省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四川佛教文化遗产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入选四川省天府万人计划、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兼任中国敦煌吐鲁番学会理事、中国考古学会宗教考古专业委员会委员,主要从事佛教考古、敦煌学、出土碑刻等方面的教学、科研工作,出版著作4部,发表论文60余篇,曾获国家教学成果一等奖等多项奖励。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