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北京师范大学李帆教授应邀为我院师生作学术报告

2023年11月14日 10:16  点击:[]

11月12日下午,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李帆教授应邀在1号楼1210会议室为我院师生做了题为《近代中国的中华民族认同》的学术报告,报告由院长侯慧明教授主持,中国史专业、世界史专业全体研究生以及部分教师聆听了此次报告。

李帆教授从主观和客观两方面介绍了关于民族与民族认同的问题,回顾了西方近代民族理论引入和“中华民族”观念提出与演变的历史,厘清了近代两种不同的民族认同意识的关系,并对其论争进行了精炼的点评,从中华民国的建立谈到了中华民族认同的形成,还从孙中山先生的民族观论证谈到“中华”一词的广泛使用。李帆教授条分缕析,循循善诱,使在场师生感受颇深,受益良多。

在交流互动环节,师生踊跃提问,现场学术氛围浓厚而活泼,李帆教授与我院青年教师深入探讨了从“中国民族”到“中华民族”概念转变的历程,并对学生提出的近代炎黄子孙国族构建等问题做了详细的解答。(孙芝楠/文)

李帆,北京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国史学科评议组成员兼秘书长、国家社科基金学科规划评审组专家、教育部基础教育教学指导委员会历史专委会委员、国家统编高中历史教科书和中职历史教科书主编之一;德国海德堡大学、埃尔兰根-纽伦堡大学客座教授。主要从事中国近现代学术、思想史的研究与教学工作。代表性学术著作有《刘师培与中西学术》、《章太炎、刘师培、梁启超清学史著述之研究》、《古今中西交汇处的近代学术》、《近代中国的民族国家建设》等,在海内外学术刊物上发表中、英、日文论文百余篇。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