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温旭博士主讲山右历史讲谈之《从御书与御制诗看元朝皇帝的文治》

2020年09月20日 10:22  点击:[]

2020年9月17日上午,我院温旭博士在01402教室作了题为《从御书与御制诗看元朝皇帝的文治》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由我院郭玉刚博士主持,我院师生认真聆听了报告。

温老师首先介绍了蒙古人的起源及其文明发展的历程,他们是东胡-鲜卑-室韦族的后裔,从8世纪开始,逐步由渔猎文明向游牧文明过渡,在与南宋、金的往来中,与汉文化的交融日渐加深。接着,温老师从元朝皇帝的汉文书法造诣、御赐宸翰的独特内涵、御赐宸翰背后的君臣关系三方面进行讲解,指出宸翰是皇帝运用皇权治国理政的重要手段,具有奖谕慰劳臣下以及施恩御下的政治深意,超越书法作品本身的寓意;其来源于皇帝御笔亲书的詔本,内容多取自儒家经典;御赐宸翰促进了皇权之下君臣的融洽。

此次论坛主题新颖,史料详实,观点鲜明,开阔了大家的眼界。论坛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交流互动,展开讨论,温老师对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解答。此次论坛使师生们获益良多。(文/吕雨生)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