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南开大学余新忠教授应我院邀请举办视频直播讲座

2020年07月13日 11:05  点击:[]

2020年7月12日下午15:00—17:00,南开大学余新忠教授应我院邀请,作了题为“现代的金箍:中国卫生防疫的历史与近代性格”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我院车效梅教授主持,夏文华博士评议,校内外师生200余人参加讲座。

余教授指出,卫生,是一古老的词汇,近代以前主要指养生,近代的卫生主要指干净整洁、绿色环保、文明健康,在引入西方观念制度的同时引入了近代卫生。在此基础上余教授从传统时期和近代以来两个方面介绍了卫生防疫的历史,并指出国家一直重视疫病救治,但由于技术理念等原因,并未对防疫作出具体系统的制度性规定,鼓励民间社会自行开展疫病救治;近代以来诞生了由国家主导,立足国家强盛的现代卫生防疫机制。接着余教授从公共性、政治性、国家性、科学性与技术性和急迫应对性等角度分析了卫生防疫的近代性格,并指出了其去得到成就和引起的后果。余教授最后总结道,凡是都有两面性,看到卫生机制取得巨大成就的同时,也应看到其背后存在的一些问题。余教授在讲座中还为我们介绍了医疗史的史料来源。

在提问环节,余教授与我院师生就医疗卫生方面相关问题进行了交流。余教授的讲座开阔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让大家学习到了严谨的治学方法,使参与师生收获良多。(文/吕雨生)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