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上海师范大学裔昭印教授应我院邀请举办视频直播讲座

2020年07月12日 11:03  点击:[]

2020年7月11日下午15:00—17:00,上海师范大学裔昭印教授应我院邀请,作了题为“古希腊神话与女性”的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由我院车效梅教授主持,畅引婷教授评议,校内外师生300余人参加讲座。

裔教授首先对希腊神话的存在和古希腊宗教特点进行梳理,总结道希腊神话存在于诗歌和浮雕等视觉艺术方面,古希腊宗教的特点是多神教且神人同形同性。在此基础上,裔教授从社会性别角度对古希腊神话中存在的女性形象女神、女人、女战士进行了介绍,如代表智慧战争与技艺的女神雅典娜、狩猎女神阿尔忒弥斯;在希腊神话中女性产生的来源以及以阿玛宗为代表的女战士形象进行了分析。最后裔教授总结道;希腊神话反映了古希腊人男尊女卑、男主女从的性别观念和男主外女主内的性别分工之想以及古希腊城邦是男性公民主导的共同体。

整场报告内容丰富,逻辑严谨,在线师生又以雅典城邦中妇女的地位等问题向裔教授求教,裔老师对问题进行了解答,为大家奉献了一场学术盛宴。(文/吕雨生)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