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韩帅博士主讲山右历史讲谈之《明代的“边方”与“腹里”》

2020年09月14日 10:49  点击:[]

2020年9月11日上午,我院韩帅博士在01402教室作了题为《明代的“边方”与“腹里”》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由我院张祥明教授主持,我院师生认真聆听了报告。

韩老师首先梳理了《明实录》中关于明代政治制度的记载,其中提到“边方”600多次,“边疆”100多次。同时援引美国边疆学派代表人物特纳的观点,即美国历史上起作用的不是十三个殖民地,而是不断拓展的边疆及赵现海老师的“中国边疆假说”,边疆在中国历史上的主体性。接着韩老师为我们介绍了边方与腹里的划分以及二者的区别、边方与腹里在选拔任职官员的偏好及素养方面的差异、明代对边臣激励措施及其所取得的实际效果。最后韩老师总结道,边方与腹里是相对的,其设置是为保证某些地区的特殊权益,与距离京师远近无关,只是朝廷的一种政治规划。

此次论坛题材新颖有趣,引起了同学们的浓厚兴趣。论坛结束后,老师和同学们就相关学术问题进行交流互动,展开讨论,韩老师对在场师生提出的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此次论坛使师生们获益良多。(文/吕雨生)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