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河北师范大学崔红芬教授应我院邀请举办视频直播讲座

2020年06月21日 13:54  点击:[]

2020年6月20日上午9:30至11:30,河北师范大学崔红芬教授应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邀请,作了一场题为“黑水城出土文献及其研究现状”的在线视频学术讲座,讲座由我院杨学勇教授主持,校内外师生共一百余人参加了此次讲座。

讲座分为两个环节。 第一个环节主要以崔教授讲解为主,从以下五个方面进行主题阐述:第一、西夏历史的主要回顾;第二、黑水城文献的出土与收藏;第三、俄藏黑水城文献存在的问题;第四、黑水城文献的内容;第五、黑水城文献研究展望。

崔教授指出,黑水城文献的出土和收藏,主要是以科兹洛夫为代表的俄国收藏、以斯坦因为代表的英国收藏和以中国考古为代表的中国收藏,在这些藏品中,佛教的文献占据多数,约90%以上。崔教授也为我们指出俄藏黑水城文献所存在的问题,提醒大家在研究时和使用文献时注意甄别混淆的文献。之后又讲述了黑水城藏品的主要内容,目前俄、英关于黑水城已经刊布的文献以西夏文为主,佛教文献约90%以上;中藏方面以汉文为主,世俗文献胜于佛教文献,约占95%。崔教授列举了各国黑水城文献研究的编目,并特意标注和提醒大家要注意在研究中常用的文献。崔教授通过学术界近几年课题的申报,整理出研究的侧重点,让大家对目前的学术动态更为了解。

讲学环节结束后,杨学勇教授对此次讲座进行了简要总结。之后进入第二个环节——提问。崔红芬教授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回答。此次讲座持续两个小时,在同学和老师对崔教授的感谢声中圆满结束。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