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侯甬坚教授应我院邀请举办视频直播讲座

2020年06月15日 13:11  点击:[]

2020年6月14日上午10点至12点,陕西师范大学西北历史环境与经济社会发展研究院侯甬坚教授应我院邀请,作了一场题为“统万城历史及其研究史之鸟瞰”的学术讲座。此次活动由鲁靖康副教授主持,校内外师生200余人参加讲座。

讲座分为两大环节。开讲伊始,侯甬坚教授首先明确本场讲座的主旨,即以统万城作为一个自然—社会相关联的实例,通过认识其历史和研究史,来了解古代城市的兴衰特点,同时为同学们开阔学术视野。讲座内容共分为两部分:一、统万城的历史及其研究史。侯老师在介绍统万城从建设到废弃历史进程的同时,将史学界关于统万城的研究史也进行了介绍,两者并进,为师生详细而生动地勾勒出统万城发展的历史画卷。二、整体之鸟瞰,即整体性介绍统万城的性质、立地条件、环境变迁、历史作用等方面的知识。侯教授通过农牧交错带的概念来诠释统万城所在地的自然背景,认为统万城独特的建筑形式及各类珍贵文物,使其成为研究从大夏至西夏欧亚大陆农牧交错地带文化和历史的一处标本。统万城受制于东亚季风年际变化影响,周边自然景观也发生变化,他强调做学问不能过于片面,要考虑到研究对象的多样性。最后,侯教授分析了毛乌素沙地受自然和人类活动的交互作用而发生的演变,以及统万城湮没于历史当中的原因。侯老师在介绍古代史、民族史、历史地理学、考古学、环境史等多领域对统万城遗址的研究成果时,特别强调多学科研究的重要性和必要性。

第二个环节是提问环节,鲁靖康副教授首先对本次讲座进行简要总结,然后师生提问,侯教授对于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此次讲座持续两个小时,在同学和老师对侯老师的感谢中圆满结束。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