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陕西师范大学卜风贤教授应我院邀请举办视频直播讲座

2020年06月08日 15:29  点击:[]

6月5日上午10点,陕西师范大学卜风贤教授应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邀请,作了一场题为“灾害史研究的学科归属”的在线视频讲座。讲座由我院鲁靖康副教授主持,校内外师生共一百余人参加了讲座。

讲座分为两个环节。在第一个环节中,卜教授首先对为什么讨论灾害史学科归属问题做出解释,紧接着从五个方面进行了详细讲解:第一、灾害史研究的学术背景、主要内容和研究特点,第二、灾害史研究的发展历程,第三、灾害史研究与科学技术史学科的内在逻辑关系,第四、灾害史研究的科学史方向,第五、灾害史研究的应用科技史归属。

卜教授指出我国目前的灾害史研究并无学科约束,研究者可以从历史、经济、科技史学科方面进行研究,灾害史研究的主要内容是探究自然灾害的历史规律,基本特点是多学科共同参与。1920年到2000年,主要以自然灾害的科学性研究为主,研究者以自然科学工作者为主,探究灾害史研究的规律性、科学性,导致灾害史研究的门槛越来越高,使文科生望而却步。2006年第三届全国灾害史学术会议举行,历史学家参与其中,使灾害史研究表现出人文化倾向,人文化的灾害史研究发展起来。卜教授认为现在灾害史研究面临的最大问题是灾害史料的识别判定和计量方法的选取,自然灾害主要体现的是自然属性,具有鲜明的自然科学性,与科学史研究和自然科学知识都有密切的关系。将灾害史研究定位为应用科技史,有助于灾害史研究的深入发展,作为应用科技史的灾害史研究,可以为灾害问题联合攻关、综合研究提供学术阵地,有利于技术史专门学科的整合,进一步延伸学科范畴。最后卜教授对本次讲座内容进行了总结,灾害史研究历经几十年,自然科学的灾害史研究发挥了重要作用,科学成果值得肯定,同时灾害史研究的人文化倾向得到明显加强,有利于灾害史研究的进一步发展。

讲学环节结束后,鲁靖康副教授进行简要的总结,然后进入第二个环节,即提问交流。卜风贤教授针对学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回答。此次讲座持续两个小时,在同学和老师对卜教授的感谢声中圆满结束。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