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武汉大学吕博副教授应我院邀请作学术报告

2020年05月31日 22:16  点击:[]

2020年5月31日晚19点,武汉大学历史学院暨中国三至九世纪研究所吕博副教授应我院邀请,以腾讯会议方式做了题为《唐西州前庭府卫士左憧憙的故事》的精彩讲座。讲座由我院霍斌副教授主持,我院师生和来自全国各地的部分同仁聆听了此次报告。

吕老师利用吐鲁番阿斯塔那四号墓中有关唐西州左憧憙的墓志、文书研究他的府兵生涯。研究方法上试图将这些文书、档案等零散的材料串联成叙事,复原一位原本在历史时期籍籍无名的府兵些许生计、生活的样态。讲座内容分四个部分,第一部分是“财丰齐景与左憧憙的府兵身份”讲他生活富足无忧,擅长高利贷经营;第二部分是“麟德二年出征”讲他出征返乡过程中给同行士兵放贷、进行人口贸易,出征途中依然不放弃营利;第三部分是“屈身卑己,立身修名?”讲他从县乡借贷人身上无情勒索,巧取豪夺,甚至怀疑弟弟偷他的钱;第四部分是“躲过三恶道:左憧憙的死亡与信仰”讲他不惜斥巨资造一佛二菩萨、说盂兰盆经三年,积攒福德。最后,吕老师谈到了个人生命史研究的方法和意义,并针对本次讲座的内容与我院师生积极交流,对我院学生的提问进行了解答。

吕老师的讲座开阔了同学们的学术视野,让大家学习到了严谨的治学方法,使参与师生收获良多。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