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西北大学黄民兴教授应我院邀请作学术报告

2020年05月29日 08:50  点击:[]

2020年5月28日19:00-20:40,西北大学中东研究所黄民兴教授应我院邀请在线上进行了题为《沙特阿拉伯的萨勒曼政治》的主题报告,报告由我院王霏副教授主持,在线师生达300人。

黄老师首先从沙特阿拉伯的地理、简史、主要中央政府机构、经济社会及外交五个方面进行梳理,总结道该国在政治上存在王位继承中的老人政治、普通公民缺乏参政、保守派与改革派之间斗争不断等问题,经济社会中,经济较发达但社会发展相对滞后、对石油严重依赖、国际油价剧烈波动、人力资源发展存在问题、过度的社会福利造成严重的财政负担及严重的两极分化。在此基础上,黄老师对萨勒曼国王即位及穆罕默德·本·萨勒曼出任王储后进行的内政外交变革进行了介绍,突出其在新的国际国内环境下出现的变化,但也指出其变革带有明显的局限性,仍有许多难题亟待解决,如缺乏足够的人力资本开展大规模经济改革、外资认为沙特缺乏真正的法制和透明性、国家经济形势不稳定及萨勒曼政府执政基础的不确定等。

整场报告内容丰富,逻辑严谨,在线师生又以沙特政府在巨大的财政压力下如何整饬经济防范“阿拉伯之春”等问题向黄老师求教,黄老师先后对各问题进行了解答,为大家奉献了一场学术盛宴。(文/桑敬鹏)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