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中国社会科学院杨光教授应我院邀请作学术报告

2020年05月23日 09:36  点击:[]

2020年5月22日19:30-21:00,中国社会科学院杨光教授应我院邀请在线上进行了题为《石油价格战说明了什么?》的主题报告,报告由我院车效梅教授主持。

杨教授从一年来沙特、俄罗斯等国限产促价贯彻得力与油价长期低位的矛盾为引,阐述了当前世界石油市场需求受限与供给过剩两大趋势。一方面,新发展观从上世纪70年代到新世纪的第二个十年,由提出到逐渐付诸实践,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带动了限制石油使用的行动;另一方面,由于石油勘探、开发技术的提升,资源储备增加,现有的石油生产方也还有富余的生产能力。两个方面的合力使得石油市场供过于求,引发价格战。进而杨教授介绍了价格战后石油市场可能发生的变化,如高油价时代不太可能恢复,石油市场供过于求的长期化在未来20年不可能逆转;未来的石油合作会更加广泛、全面,会更加注重石油生产方与消费方之间的平衡;石油输出国必须经历痛苦的改革,需要加强与中国等新兴市场的合作,也需要吸收国外资金、技术促进经济转型。

整场报告内容丰富,逻辑严谨,在线师生又以埃及、摩洛哥等中东非石油生产国由于劳务市场萎缩,侨汇减少的影响及“负油价”与石油金融化等问题向杨教授求教,王教授抽丝剥茧,条分缕析先后对各问题进行了解答,为大家奉献了一场学术盛宴。(文/桑敬鹏)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