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首都师范大学后晓荣教授应我院邀请作学术报告

2020年05月18日 08:43  点击:[]

2020年5月16日19:00-21:00,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研究生系列学术讲座“平水论坛”第八讲邀请到首都师范大学教授后晓荣教授担任主讲,题目为《二十四孝文化流变史》,报告由我院谢耀亭副教授主持,报告于线上进行,约160多人聆听了报告。

后教授首先介绍了有关孝和二十四孝文化的一般认识,其次将二十四孝文化流变史概括为“一条主线,四个阶段,两次蜕变”这12个字,分别对这三部分内容进行详细讲述。一条主线中提到一明一暗,明线指经典文本,暗线是指墓葬出土的孝子图像。四个阶段分为理论经典化(春秋战国时期),经典故事化(秦汉魏晋南北朝时期),故事经典化(隋唐五代时期),典型整齐化(宋金元时期),指出了不同时期孝的特点。两次蜕变则是指从“画像二十四孝”到《全相二十四孝诗选》,再到《日记故事二十四孝》的蜕变,后教授特别指出这三者之间是传承的关系,而非日本学者所认为的独立的系统。

在答疑交流环节中,参与现上报告的教师,研究生与后晓荣教授就二十四孝文化流变史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深入的互动交流,气氛十分热烈。后教授对相关问题一一耐心解答,谢耀亭老师也与后教授进行了深入交流,提醒大家多像后教授学习研究的方法。同学们也围绕考古材料的运用,孝文化流变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激烈的讨论交流。

此次讲座使参与师生收获良多,进一步启发了学生的思维。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