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首都师范大学李华瑞教授应邀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2019年11月11日 08:57  点击:[]

11月9日下午,首都师范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李华瑞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作了题为《宋朝夜间经济兴盛的特点及原因》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我院仝建平教授主持,我院师生认真聆听了报告。

李教授首先介绍了夜间经济的概念,表示在我国古代与这个名词相对应的是“夜市”,夜市一般是指“夜间交易市场或夜间商业活动”。接着,李教授通过列举《东京梦华录》、《梦梁录》等相关史料,展示了宋代夜间经济的繁荣景象,指出宋代夜间经济的特点是:大都市夜间经济兴盛,汉唐不能企及,明清也不能超越;定期、定点的夜市遍及全国城乡;南北方都城州县夜市多分布在水陆交通线和商业型城镇;宋代发达的夜间经济为国家财政提供了大量税收。最后李教授对宋代夜市经济兴盛的原因进行分析,他指出,由于宋代的市籍制度的松动、政府对市制的束缚减弱、坊市隔离制度的崩溃、宵禁制度的取消,因而宋代的夜间经济得以繁盛起来。究其原因,一是由于宋代商品经济与商业的发展,二是大众消费的多样化。此外,由于宋代实行募兵制,且军队数量庞大,养兵费用占财政收入的一多半,所以政府要极力增加财政收入,实行专卖制度。而酒是一种政府专卖的商品,很大一部分酒又是在夜间消费,因此政府也乐于开放夜市促进酒的消费,从而增加财政收入,减小财政压力。

李教授的报告生动有趣,严谨认真。报告结束后,李教授耐心细致的解答了同学们的疑问,为全体师生提供了一场学术盛宴。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