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郭培贵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9年11月11日 15:57  点击:[]

2019年11月9日早上九点到十一点,郭培贵教授在我院政法学院模拟法庭作了题为《明代进士群体社会流动的再探讨》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仝建平教授主持。参与此次讲座的有我院部分师生。

郭培贵,福建师 范大学社会历史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研究方向为明代政治制度、中国古代史、中国古代政治制度史、中国古代社会生活史。1991年以来,郭教授在《历史研究》,《文史》等重要学术刊物发表相关论文50余編,出版专著12部。其中,独著《明史选举志笺正》一书,被中国明史学界称为“二十世纪考释《明史》的最为重要的宝贵成果”之一。独著《明史选举志考论》一书被中国社会科学院学术委员、原中国明史学会会长张显清先生评价为“十年磨一剑”的力作、“出色地完成了前人尚未解决的任务”;《光明日报》2007年2月3日和4月7日“读书”栏目先后为该书发表题为《考据是历史学的生命》、《寓论于考纠谬钩沉》的书评,充分肯定其为推进明代选举制度研究的深入所做出的贡献;《中国社会科学院院报》也发文指出郭培贵教授的《明史选举志考论》和相关的30多篇论文在诸多方面将明代选举制度的研究推向了一个新的高度”。

社会流动分为垂直流动和水平流动,相比较而言,更垂直流动更受人关注,它能造成社会地位的变化。明代的功名体系自下而上由“官学功名”和“科举功名”两大部分构成,“朝为田舍郎,暮登天子堂”这句话就反映了社会流动。何柄棣先生是最早将“社会流动”这个社会学概念引入历史研究,之后又有徐泓先生对其书《明清社会史论》的翻译作注和修正。本文是在何柄棣先生的基础上对明清进士群体的社会流动进行再探讨。郭教授认为何先生对进士出身统计的四个分类不够准确,郭教授在此基础上将统计的类目增加到8类,且对一万六千多名进士的出身状况进行了统计和系统分析,并得出了新的认识。这一统计比此前的统计有所增加,且统计精度也有所提高。最后,郭教授指出,无论如何,科举制度是保障社会基层士人向上有序流动的制度,有利于巩固统治,稳定社会。

这次讲座观点独到,同学们受益良多。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