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治学的态度与方法——李裕民教授治学经验谈

2019年10月23日 10:15  点击:[]

2019年10月21日晚上7点,著名宋史、古文献专家李裕民教授,应邀在田家炳7号楼晋学研究中心进行座谈。座谈会由我院张焕君教授主持,参加座谈的有仝建平教授、谢耀亭副教授、雷鹄宇老师及我院部分研究生。

张老师首先对李裕民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一一介绍参会人员。李裕民教授表示感谢,随后结合自身的求学经验给大家讲述了自己的读书治学方法,首先强调了原始材料整理考据的重要性,在整理考据的过程中要培养学生的独立思维,学生在研究生生涯中要注重论文的质量,从全方位多角度准确表达自己的学术思想。在日常的读书过程中要带着问题,用怀疑的眼光去读书并且做好读书学习笔记,方便论文的撰写。李裕民教授在讲述自身的读书治学经验时穿插王国维、陈寅恪等学术大家的成功经验,详细论述了“博大精深”中“博”与“深”的密切联系,总结论述了成为学术大家的三大要素即爱好、方法、毅力。

最后,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李裕民教授就参会研究生日常读书学习写论文中遇到的一系列问题提出了自己的见解及解决方法。本次座谈会启发了学生的思维,使大家认识到了自己的不足,学习到了读书治学方法。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