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戴羽老师主讲山右历史讲谈之《西夏保辜制度探析》

2019年10月11日 10:14  点击:[]

2019年10月10日早上9点,我院戴羽副教授在01402教室作了题为《西夏保辜制度探析》的学术报告,本次报告由张九玲副教授主持。

戴老师首先对保辜制度作了介绍,即汉唐以来形成的,以伤害结果论罪的制度,这一制度在不同的朝代有不同的规定,戴老师做了相应的解释;接着介绍了《天盛律令》和《亥年新法》中的保辜条文的重释,以及西夏文、汉文的对译,还有这些保辜条文在文献研究中的价值;还介绍了西夏保辜制度的特点,以误殴打杀伤为上限和保辜救济与赔命价习惯法并行的双重救济;最后戴老师为我们讲解了《天盛律令》中部分条文与《唐律》的区别。

报告结束后,戴老师对同学们的困惑进行一一解答,报告在积极而热烈的讨论中结束。(文/吕雨生)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