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汤勤福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9年06月11日 16:21  点击:[]

 

2019年6月10日上午,汤勤福教授应邀在我院01402作了题为《唐代玄元皇帝庙、太清宫的礼仪属性问题》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副院长侯慧明教授主持,我院师生认真聆听了报告。

汤教授对“玄元庙性质兼有道教宫观与皇家宗庙的双重性质,因此与太庙一样”的观点提出质疑。首先对“玄元庙是否具有太庙性质”进行了辨析,依据太庙设置的时间、地点等方面的礼制要求,证明玄元庙并非太庙性质。其次,论证了玄元皇帝庙性质的变化,特别是玄元庙被改为太清宫的天宝八年以后,太清宫的“朝献”活动,使其具有来太庙性质。值得注意的是,太清宫祭祀虽然进入了国家礼典规范,祭祀仪式中含有一定的道教因素,但主要的仍是传统儒家礼仪,因此不必夸大太清宫中的道教因素。

报告结束后,我院老师与汤教授进行了学术讨论,报告在热烈的气氛中圆满结束。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