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王玉来老师主讲山右历史讲谈之《河东柳氏西眷的南迁与北返》

2019年05月20日 18:19  点击:[]

2019年5月17日下午四点到六点我校王玉来博士在01402作山右历史讲坛会系列讲座,此次讲坛的题目是《河东柳氏西眷的南迁与北返》,参加此次报告的有我院部分老师和学生。

河东柳氏是唐朝关陇贵族之一,大多学者将目光放在东眷这一支,此篇论文是对西眷进行的考证。柳家西眷这一支曾在后赵石勒政权下为官,后来南迁到寿春,因为南迁较晚,柳家西眷遭受排挤冷落,几十年都无人做官,直到刘宋元嘉末年柳丝做官才打破了这一局面。王玉来老师运用大量资料对柳氏祖先进行考证,得出柳思是柳僧习五代祖先的结论。

当时因为裴叔业两度出任豫州刺史,驻寿春,所以柳家有机会和裴叔业取得联系。后来裴叔业决定背叛南齐,投归北魏,柳家也跟随同往北魏,他们先回到洛阳,后来北魏分裂为东魏和西魏,柳家就投奔了西魏宇文泰,之后柳家这一支在西魏北周政权里逐渐发展起来,到隋唐时成为了世家大族。

讲座结束后霍斌老师提出了两个不同的意见,认为统治者愿意接纳这些北返的家族是因为包容开放的心态,其二认为应“关注西眷在武力上的作为”。

此次讲座气氛热烈,新见迭出,思想碰撞的火花激发了年轻学子的研究热情,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