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郑师渠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9年05月10日 09:36  点击:[]

2019年5月9日上午十点到十一点四十,郑师渠教授在我院01402作了题为《治学二题》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侯慧明教授主持。参与此次讲座的有我院部分师生。

郑师渠,历史学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现任北京师范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负责宣传、继续教育与教师培训方面的工作。曾任北京师范大学历史系中国近代教研室主任、历史系系主任。兼职有中国史学会副会长、北京市史学会副会长、教育部历史学科教学指导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政府顾问、北京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办公室历史学科组成员等。曾长期从事中国近代史、中国近代思想文化史的教学与科研工作,曾编写过中国近代史,发表多篇论文。

郑教授首先讲了治学的基本准则:走险径,不走坦途,险径虽然难,险,会让人孤独,也没有可借鉴的前人成果,有可能做不成,甚至遭到非议,但是险径同时也意味着创新独特,一旦成功会给人带来极大的信心。其次郑教授讲了治学的准则:坚持固有的学术方向,坚持学术良知,不攀比,不跟风。郑教授指出,治学应当有一下几个素养:知识、思辨力、魄力、积累。最后郑教授指出了问题意识在治学中的重要性、如何发现问题以及问题意识可以通过积累知识、空想、参考他人成果等方式养成。

在讲座中郑教授结合了自己和同学的亲身经历,整个讲座显得生动有趣,同时郑教授的思路非常清晰,此次讲座让我院师生受益匪浅。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