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杨富学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9年04月02日 10:23  点击:[]

 

2019年3月29日下午三点到五点,杨富学教授在我院01402教室作了题为《异域殊文—丝绸之路上的文字传播与文化交错》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侯慧明教授主持。参与此次讲座的除了我院师生及部分其他学院学生。

杨富学教授先后就读于兰州大学、新疆大学、印度德里大学、英迪拉·甘地国立艺术中心,现为中国宗教学会、中国辽金暨契丹女真史研究会、中国民族古文字研究会理事,兼任中国社会科学院佛学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员、南京师范大学敦煌学研究中心兼职研究员、兰州大学宗教研究室兼职教授。他长期从事西域、敦煌出土回鹘文、梵文文献及其所反映的古代历史文化问题的研究,现出版专著有《沙州回鹘及其文献》、《西域敦煌宗教论稿》、《回鹘之佛教》、《敦煌汉文吐蕃史料辑校》第1辑、《西域敦煌回鹘文献语言研究》、《庄浪石窟》、《元代西夏遗民文献〈述善集〉校注》、《中国北方民族历史文化论稿》等,并主持编辑大型敦煌学丛书《中国敦煌学百年文库》。他曾先后在国内外用中、英、维吾尔文发表论文百余篇,180余万字,并有译文50余篇,60余万字。

杨老师首先介绍了语言、文字和文明的区别,为了方便大家的理解,老师举了一个例子:甘肃大地湾文化刻画符号并不能称为文明,一个文明的标志有金属工具、城市、国家、文字,大地湾的刻画符号不能被解读,所以不算是文字,而且只有小村落,并没有形成规模巨大的城市。老师第二部分介绍了汉字外传的过程,在这里他指出张骞与丝绸之路并没有关系,张骞是出于政治目的开通了通往西域的道路。第三部分介绍了胡文东传的过程以及各种文字之间的联系。第四部分介绍了文化间的交错,这种文化交错可以通过钱币上几种语言看出来。第五部分介绍了文字的乐趣,比如说有些文字在传播的过程中会随着时间的推进越来越变形。老师提出了一个观点:古代文字(除玛雅文字)差不多全产生、使用在丝路沿线。

杨老师语言丰富幽默,平易近人,讲座内容有趣,期间气氛非常和谐。这次讲座使同学们对文字有了新的认识。

IMG_256

webwxgetmsgimg (2)

webwxgetmsgimg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