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中国社科院世界宗教所副所长郑筱筠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9年04月01日 14:59  点击:[]

2019年3月29日上午,中国社会科学院宗教研究所副所长郑筱筠教授应邀在我院01402教室作了题为《关于“一带一路”实施中宗教因素的几点思考》的学术报告,报告由我院车效梅院长主持。

首先郑筱筠教授介绍了“一带一路”倡议的基本情况,厘清“一带一路”的范围、线路和倡议的构想,陈述“一带一路”发展愿景和丝路精神核心。接着郑教授重点分析“一带一路”实施中的宗教因素,实施“一带一路”需要不同层面共同作用的合力,其中包括应对全球复杂多样多元的宗教现象以及由此而产生的宗教问题。郑教授指出近期及未来“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宗教人口比例变化,认为沿线国家存在宗教风险,不能低估其可能引发的蝴蝶效应,这种风险往往带来地缘政治危机、经济危机、社会动荡、民族矛盾、宗教冲突和文化冲突等连锁反应。化解宗教风险需要顶层设计和操作层面相互支撑,从战略指导、战略理念到观念实施、技术运作各方面形成一个有机结合的战略链。另外,郑教授提出鉴于宗教在沿线各国经济、政治、文化和社会发展进程中产生着不同程度的影响,我们可以将之视为可资利用的战略资源,可以成为我国一带一路实施过程中的一个非常重要的战略支点。那么,怎样发挥宗教的战略支点作用呢?郑教授进行了具体的阐述,重要的是共同搭建高水平的宗教文化交流平台。具体途径中还有打造地缘文化一体化效应,巩固和补充经济文化区位优势,一体化效应既然存在,就需要我们正确对待并因势利导。郑教授论述了我国与周边国家之地缘文化的一体化效应,提出要以此为契机,努力融入其中,建立跨地缘文化的一体化效应。

这次讲座使我院师生对“一带一路”倡议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对其中的宗教因素有所认识,大家受益匪浅。(文/马垚垚)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