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霍斌老师主讲山右历史讲谈之《中国古代毒药进化史——以唐宋时期的砒霜研究为例》

2018年12月17日 11:00  点击:[]

2018年12月14日下午四点到六点霍斌老师在我校进行了山右论坛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的题目是《中国古代毒药的进化史——以唐宋时期的砒霜研究为例》,参加此次报告的有本校学生及部分老师。

霍斌老师是山西太原人,本科就读于山西师范大学,硕士就读于陕西师范大学,博士就读于中国人民大学,专门从事唐史研究史近十年,他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唐代政治制度史、中古医疗社会史,目前主要研究是汉至宋时期的毒药问题。》,他曾在《唐史论丛》、《中华文史论丛》、《中国史研究》等核心刊物发表文章近十篇。他出版专著《唐五代内官制度研究》和《史说长安•隋唐卷》两部著作。他曾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青年项目一项,指导学生主持2018年国家级大学生创新训练项目一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一项,参与省部级项目多项。

霍老师指出,在唐以前是没有“砒霜”这个专有名词的,汉唐之间通过炼丹手段发现了砒霜物质,但对砒霜的认知还非常浅薄模糊。唐代炼丹术大盛,炼丹技术提升,炼丹群体扩大,玄宗时期砒霜才专名化。直到北宋以后,砒霜才逐渐成为常用的急性毒药。与此同时,官方开始禁止砒霜等毒药的买卖,但砒霜的需求量一直很高,砒霜成为一种有药用、有需求、有活力的新型毒药,甚至农民会在天里撒砒霜防鼠。就这样,砒霜一步步成为人们传统观念中的毒药。

此次讲座题材新颖又去,引起了同学们的兴趣,故到场多名学生。讲座结束后,张院长及其他老师对此次讲座提出了一些意见,此次讲座非常成功。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