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北京大学考古中心客座教授张焯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8年12月12日 10:07  点击:[]

2018年12月11下午三点到五点,北京大学考古学中心客座教授张焯应邀在我院01402教室作了题为《东方佛教第一圣地—云冈石窟》的学术报告,报告由车效梅院长主持。参与此次讲座的除了我院师生,还有部分地理学院、美术学院学生。

张焯,文物博物专业研究馆员,现任云冈石窟研究院院长,同时也是北京大学考古学中心客座教授、河北师范大学宗教艺术研究所所长、硕士生导师,山西大学硕士生导师。张老师长期从事云冈石窟的学术研究工作,著有《云冈石窟编年史》、《简明中国军制史》、《明实录大同史料汇编》、《平城丝路论文集》等著作,其中《云冈石窟编年史》彻底廓清了云冈石窟的历史脉络,成为目前云冈石窟学术研究的第一部通史,为后世云冈学研究奠定了基础。特别是近年来组织编撰的20卷《云冈石窟全集》,将首次全面反映云冈石窟雕刻艺术的精髓及其时代特点,具有里程碑意义。

在讲座之初,张老师介绍了佛教传入中原的大致过程。佛教从恒河流域传到犍陀罗,再传到新疆,再从河西走廊传到平城,即今天的大同,所以云冈石窟的部分雕像属于犍陀罗风格。从佛陀涅槃五百年,印度佛教在异国他乡壤茁壮成长,不断掀起一个又一个高潮,创造出一次又一次的辉煌。在遥远的东方,五世纪北魏首都平城(今山西大同)佛教的兴盛与云冈石窟的开凿,便是西来像法在华夏大地奏响的一曲惊世乐章。云冈石窟一改葱岭以东石窟寺泥塑、壁画、木雕等艺术模式,直接比照印度的大型石窟建筑,在东方首次营造出气势磅礴的全石雕性质的佛教石窟群。同时,广泛吸收中外造像艺术精华,兼容并蓄,融会贯通,成为中国早期佛教艺术的集大成者。在讲座中,张老师通过多张图片介绍了金刚、护法天神、守护神、柱头样式、佛像风格变化,其中既有直接照搬西方,也有中西方融合,还有中国风格的佛像,形态各异。

讲座结束后,张老师还对同学们的困惑进行一一解答。这次讲座使同学们对佛教、佛像以及犍陀罗等艺术风格有了更深入的了解,同学们受益匪浅。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