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国际儒学联合会教育传播普及委员会委员王自超应邀来我院讲学

2018年12月12日 11:53  点击:[]

2018年12月11日上午十点,国际儒学联合会教育传播普及委员会委员王建军,字自超,应邀在我院01402教室作了题为《家风家教与家训》的学术报告。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副院长张焕君教授、畅海桦副教授、李常宝副教授和我院部分研究生参加了报告会。报告由张焕君教授主持,张老师对王自超老师莅临讲学表示了热烈欢迎。

首先王老师以自身的家庭教育经历为切入点,讲述了父辈对于自己以及自己对于子女的教育,同时谈到家风、家训与家教对于家庭教育的作用。王老师指出家训是一个家族思想价值观的体现,需要落实到家庭当中每一个人的生活起居,由此而产生高度趋同的气质就是家风,家风、家训落实的过程就是家教,三者是一个历史的过程。

接下来,王老师谈到自身对“家”的思考,认为“家”是构建家庭命运共同体。对于家庭命运共同体王老师认为其有六个内涵,分别为:1、家庭是一个有生命、有意志、可成长的与人类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的命运共同体,2、家庭具有统一的思想、精神和价值观,不容分裂,奉献是家庭成员的原动力,3、家庭必须以学习来完成思想、精神和价值观的统一,4、家庭是一个有目标、有理想、有使命的命运共同体,5、家庭不断通过自我更新来实现具有时代特征的目标,6、家庭具有一定的环境和道德传家的灵魂,同时以家业传承为宗旨。同时王老师通过具体的例子,如:秦始皇与秦二世、刘备与刘禅等,来强调家教的重要性。

最后,王老师通过图画进行总结,再一次强调家风、家训与家教具有“根”的作用。

通过王老师生动的讲解,同学们对于家风、家训与家教有了重新的认识,获得了观念上的启迪。(文/王毅)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