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付婷老师主讲山右历史讲谈之《认知·书写·想象:认知·书写·想象:古代丝绸之路视野下唐代异域食物的文化内涵探析》

2018年12月10日 09:41  点击:[]

2018年12月7日上午九点到十一点付婷老师在我校进行了山右论坛学术报告,此次报告的题目是《认知•书写•想象:古代丝绸之路视野下唐代异域食物的文化内涵探析》,参加此次报告的有本校学生及部分老师。

付婷老师是陕西西安人,历史学博士,硕博皆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师从杜文玉教授。她的主要研究方向是唐代社会生活史、中国古代性别史。她曾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五代十国历史文献的整理与研究”,代表作有《隋唐时期“杂炊”考辨》、《唐宋变革期的列女认知变迁—以<唐书•列女传>为中心等》。

以前对唐代饮食的研究,较多的着眼点都是吃什么与怎么吃的问题,介绍唐代外来食物的研究也有一些。但是,有一些通过陆上和海上丝绸之路传到唐朝的异域食物,这些异域食物一部分被作为贡品被史书所记录,其认知群体更多仅局限于社会上层,另一部分则通过民间交流渠道被认知,但其形式更多是口耳相传的传说。出于稀奇与神秘,这部分异域食物往往会被唐代记录下来,而知识传播过程中也难免被夸大与扭曲。本文通过文献介绍了真实存在的异域实物,如金桃、银桃等,此外还对被夸大与想象的异域食物进行了分析,比如被异化的异域实物、具有神奇功效的异域食物、一些神奇的饮食之器。

此次报告内容新颖,引人注目,收到了很好的反响,这次报告为同学们今后的论文研究提供了一个新颖的方向,同学们受益良多。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