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王惠荣教授主讲“山右历史讲谈”之“略论道光朝京师学者的学术交游”

2018年12月10日 09:37  点击:[]

2018年12月7日下午四点半,“山右历史讲谈会”学术沙龙活动在我院01402教室举行,我院王惠荣教授作了题为《略论道光朝京师学者的学术交游》的学术报告,本次讲谈会由夏文华副教授主持。

王教授先从道光朝逐渐形成的多元学术格局和道光朝作为中国近代社会的起点两个方面说明了研究道光朝学术史的重要意义。而后介绍了道光朝最主要的的学术流派:汉学、理学、桐城古文派和经世学派。汉学即考据学,虽然一般认为其在道光朝已趋于没落,但王教授认为这有待商榷,并指出道光朝的考据学只是研究内容发生了变化,有和宋学即理学调和的趋势,即所谓“汉宋调和”。但汉学在道光朝仍是影响最大、人数最多的学派。接着王教授讲到,清代的理学于清朝后期兴起,注重义理,与北宋的程颢、程颐兄弟和南宋的朱熹一脉相承,从唐鉴到倭仁、曾国藩不断发展。桐城派主要是研究词章之学,在道光朝的代表人物有姚莹、梅曾亮等。而经世学派是道光朝后期特别是鸦片战争后兴起的,代表人物为林则徐、魏源、龚自珍等。接着王教授讲到乾嘉年间的汉学与宋学之争促进了学术文化的交流与发展,而道光朝学者的学术交游主要是通过“学人游幕”和“诗文雅集”进行的。当时在京城的主要的文人集会有宣南诗社、江亭雅集和顾祠修禊。道光前期的文人集会主要是宣南诗社,参加者有陶澍、林则徐、程恩泽等,成员大多是进士和官员,他们除了写诗作文,也经常谈论时政,对经世学的传播有一定影响。道光中期的江亭雅集主要是黄爵滋召集和主持的,经世派和桐城派的学者较多,但也有其他两派。而顾祠修禊是湘籍京官何绍基在道光二十三年(1843年)集资为顾炎武修建祠堂后因祭祀顾炎武而形成的文人集会,各学派均有参加,以经世派为主。通过这些学术交游活动,大大促进了当时学术思想的发展和繁荣,特别是汉学和宋学从对立走向调和。然而,理学和其他各学派的交流还是较少,各学派之间虽有交流,但互相间的分歧并未就此消除。由于鸦片战争以来的内忧外患,道光朝后期兴起经世思潮,要求学术界关注现实问题,使得各学派暂时放松了学术争端,促进了思想的交流。最后王教授总结道,道光朝京师学者的学术交游,促进了经世思想的传播和发展,有利于西方思想文化的传入,有利于中国的近代化。演讲结束后,王教授还就现场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解答。

整场报告内容丰富、逻辑严谨,王惠荣教授以渊博的学识、严谨的治学态度和幽默风趣的演讲风格赢得了师生们的阵阵掌声,为现场师生贡献了一场学术盛宴。

微信图片_20181207212507

微信图片_20181207212440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