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站首页学院概况师资队伍人才培养教学工作科学研究实践与创新学术杂志党建工作学团工作就业创业院友之家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学术动态>>正文
   

王俊娜博士主讲“海西历史讲谈会”之《旮尔沙那地方性质考证》

2018年11月22日 16:30  点击:[]

2018年11月22日上午10点,“海西历史讲谈会”学术沙龙活动在1号楼01402教室举行。本次讲谈会上,王俊娜博士作了《乌尔第三王朝旮尔沙那地方性质考证》的主题发言,本次讲谈会由徐继承副教授主持。

王老师首先介绍了乌尔第三王朝的基本情况,引出了旮尔沙那文献和该地地方性质的讨论。一些外国学者从旮尔沙那一词的语言学考证出发,围绕旮尔沙那是否为军营展开了争论。王老师认为这种争论忽略了对旮尔沙那文献的考察,她将旮尔沙那文献中有关“军事性质”的文件归类并分析,推测在旮尔沙那确实驻扎着一支相当数量的王室军队。美国学者彼得·斯坦凯勒提出乌尔第三王朝制定了集中设立村镇的计划,王老师认为对旮尔沙那进行这样的定性太过笼统。王老师主张旮尔沙那的性质有一个转变的过程,她推测该地最初很可能是为满足国王舒勒吉频繁的征战需求而设立的军营,至舒辛王时期,乌尔第三王朝改变了策略,采取了将被征服地区的人民强制异地迁居的措施,旮尔沙那就是这样一个“俘虏营”。王老师进一步从旮尔沙那的主体居民、手工业活动、二元管理体制等三个方面论证了旮尔沙那由军营转变成了有军队驻守的“俘虏营”。王老师讲完后,师生们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讲谈会主题新颖,史料详实,观点鲜明,开阔了大家的眼界,加深了与会师生对数千年中东史的整体认识。(文/马垚垚)

讲谈会现场

山西师范大学历史与旅游文化学院  地址:山西省太原市小店区太榆路339号    电话:0351-2051170